魏英杰:在灾难面前,请坚信人性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8:18 东方早报

  作者:魏英杰

  山河变色,草木同悲。汶川大地震发生至今,正临生死决战时刻。在四川,十万大军发起了挽救生命的总攻,无数志愿者和救援队伍出现在抗灾现场。此时,每一个生命获救,就是一个伟大的奇迹,都将绽放出人性的光辉。

  然而,一些“不和谐”的场面也开始出现。在网上论坛,有网友质疑个别地方的“假捐赠”、新闻“摆拍”现象,还有人指责有的地方灾民哄抢救灾物资。前往赈灾的志愿者也提到,在发放物品时,有村民领了一次后又绕回来再次排队。甚至,有些地方出现利用地震灾情编造募捐短信进行诈骗的恶劣行径。于是,有人感到愤怒,有人感到悲观,还有人丧气不已。

  事实上,这也极其正常。灾难既会激发人类的良知,也可能唤醒人性固有的弱点。只要对人类的历程有所了解,便可以看到类似行为总是伴随着灾难而发生。换句话说,丑陋与美丽、良知与愚昧总是同时并存,这才是人性的全部真实。因此,根本不必为此而对人性失去信心。在某种意义上,魔鬼的面孔只会增显天使的美丽。正因为黑暗,人类才更加珍爱光明。同样的,正视人类自身的弱点,并不会因此遮蔽人性的光辉。

  所以,在灾难面前,请坚信人性的力量。

  如果有人看到“摆拍”后感觉不爽,不妨请他们也看看奔波在抗灾一线的救援人员和志愿者的身影。比如一位名叫陈岩的志愿救援人员,凭借丰富经验挽救了多名受困者,被人赞称比起重机都管用。在电视上看到时,正值他成功指挥救出一名中学生。而这时候的陈岩,已是满脸灰土、声音嘶哑。

  如果有人质疑内地明星、富豪的善举,不妨请他们也将眼光投向诸如“中国首善”陈光标这样的人身上。这位连“南京首富”都谈不上的企业家,不仅在过去一年里捐赠过亿元,而且在地震发生当天就带着一支民间救援队伍和60台工程机械,从江苏日夜兼程,几乎与军队同时抵达灾区。

  也许还有人责怪灾民哄抢物资,那么更应看到,通往灾区的路上那一块块写着“感谢”的纸牌。有位名叫龙梅的14岁小女孩,带着村里的小孩在捡来的废纸上,一笔一笔地写下这两个字,又一一地摆放在道路边上。还有灾区民众,看到来自浙江省的救援车队,立即辗转打听当地报纸的热线电话,只为了打电话过来说一句“谢谢”。

  几天来,无数次泪流满面。就因为我们不仅看到灾区满目疮痍,更看到了人性的力量,看到了人间的大爱。脑海中,不断地回放着一段段感人场面,回味着一句句平凡而伟大的话语。这一个个场面,这一缕缕光芒,足以抵抗人性的丑陋,足以让人在一丝寒意中感到无比的温暖。

  说到底,许多灾难不仅意味着灾害,还意味着社会正常秩序被打乱,甚至发生种种“无序”行为。既如此,也就不必对个别“不和谐”现象感到不安或担忧。这一切,无疑都在“恢复”和“重建”的视野之内。值此时刻,我们应对人性的力量满怀信心,用大爱包容人性的瑕疵,从而凝聚共识、共赴时艰。

  还想记下一个场面。一位参加救援的女警察,抱着一名小孩走进帐篷,为他拉上被子后并没有离开,而是深情地注视着孩子。记者采访时得知,她自己两岁的女儿在这次地震中罹难。记者问她,为何此时还能够站到抗灾第一线。她神情略带忧伤,轻声回答:我相信女儿在(天堂)那边,也会有许多人在帮助她。我在这里,也应该尽量去帮助他人。

  我想,任何丑陋的、黑暗的事物,都不足以抵挡如此强大的人性光芒。就是夺去数万人生命的这场大灾难,在这位伟大的母亲面前,也显得黯然失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