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顺民意举国哀悼 敬亡灵圣火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2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题:顺民意举国哀悼 敬亡灵圣火让道

  本社评论员 翁阳

  飞鸟于空,哀鸣嗷嗷;天地为愁,草木凄悲。

  四川大地震,死亡数万,灾民无数。天府之国,满目疮痍,布奠倾觞,不知悲之所集。

  面对国殇,中国国务院破天荒发布公告,举国哀悼三天,停止娱乐,半旗志哀。

  北京奥组委迅即宣布,圣火传递,暂停三天。而在此前,圣火传递路线已为救灾大局压缩“让道”。

  观察家认为,此举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顺应民心的具体体现,也是给亡灵以尊严、给幸存者以鼓舞的务实举动。

  数日来,面对节节攀升的遇难人数,中国社会呼吁设立哀悼日与降旗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些民间的自发哀悼已在进行,更有知名学者在媒体撰文致函全国人大,请求设立哀悼日。

  面对灾难造成数万个普通家庭的巨大不幸,面对那些灾难中痛失父母、孩子、亲友的普通百姓,面对举国上下痛心疾首的哀恸之情,今天中国国务院作出的决定可谓合情合理,顺从民意。 同时也符合国际社会的通行惯例。

  此外,今天发布的及时公告还满足了中国传统中的“头七”习俗,因为十九日是地震发生后的第七天。

  我们应该为逝者哀悼,逝者也应该得到这样的礼遇。

  唯此,方能寄托国人的哀思。

  唯此,方能慰藉失去亲人的幸存者。

  唯此,方能凸显中国政府践行“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