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琦幸:地震让世界对中国媒体刮目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7:14 东方网

  作者:吴琦幸

  30年不见的大地震、闭塞偏远的小乡镇、丧生的人数、情况的惨烈、军队的迅速出动、爱心在全民中涌动、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飞赴灾区指挥抗灾……连日来,有关汶川“5·12”大地震的消息,通过中国媒体,以包括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甚至手机短信等媒介迅速向全世界传播,引起了世界人民的高度关注。

  天灾,每一个国家都有,但是当天灾来临的时候,当你将真相披露给全世界的时候,你向世界展现的是一个国家的自信和政府对受难民众的深厚爱护。我们看到,中国媒体在报道地震时动用了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包括直升机、军用车等等,并想方设法派记者到灾难发生的最前沿,从现场带给人们第一手的鲜活报道,不再像以前发生重大灾难事故时等着有关方面的统发稿。中国动用的媒体种类也已经涵盖了目前所有的传播媒体工具,特别是中央电视台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即向全国进行有关动态的全天直播(目前直播仍然在进行当中),使地震的真相在在全国其他地方、在全世界传播。这种媒体传播速度,在世界各国关心中国的人群中得到的是最正面的反应。

  实际上,这场地震一发生,美国的媒体也很快报道了它的惨烈状况,使汶川大地震同时牵动了西方民众的心。美国媒体关心的内容自有它的侧重点。举例来说,大概与中国媒体同步的时间,当中国媒体报道温家宝总理飞赴震灾第一线的时候,《洛杉矶时报》抓住了美国人最关切的学校、医院和幼小学生的命运,以大版面报道了都江堰聚源中学的900余名学生遭埋,只救出来50多名的新闻,在美国社会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在美国民众中激发了巨大的同情心。此后,当中国媒体以更加及时、大量的深度报道,揭示地震带来的灾难时,当中国媒体报道了更多的军队开进灾区,如何为抢救出这些学生而努力,温家宝总理如何在第一线指挥,为孩子的担架让路的故事时,《洛杉矶时报》后续报道的资讯量就无法与中国媒体相比了。中国媒体关于汶川地震报道的速度和深度,使中国这场大地震起初以其惨烈、丧生的人数引起关注,然后就是让世人关注应该为灾区人民做什么。在美国,大量的捐款涌入中国驻美使领馆、红十字会以及各单位自行设立的捐款基金。仅5月15日一天,洛杉矶的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就筹到了24万美金。这种筹款活动还将继续下去。如此一来,就更使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救灾行动普遍持赞赏态度,一改由于西藏骚乱以及北京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受到干扰而引起的负面报道。也许人们当初没有想到的是,一场天灾引起的震撼正在缓和中国与西方,尤其是与西方媒体的紧张关系。

  我所看到的美国电视、报纸等媒体,目前虽然也已经参与了汶川大地震的报道,但是由于我们中国同行们的敬业精神,在第一时间深入到了第一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进行了全面细致、饱含深情的报道,使得西方媒体的有关报道就相形见绌了。以前,西方常常指责中国媒体仅仅是政府的宣传工具,新闻从业人员没有自主性,碰到大的灾难时往往刻意隐瞒,造成小道消息满天飞,为很多的谣言提供了传播渠道。西方媒体也就以所谓公正的立场挖掘真相,实际上也就是挖掘很多负面的消息。出于上述预设的动机和立场,西方媒体的有关报道难免捕风捉影、失实和片面,于是再引发中国方面的指责。

  在这一次大地震报道中,我在网上看到,有成都学生将地震来临之时以手机拍摄的真实视频放上网,电视台和官方网站也照样播放。这就是新闻的真实和敬业精神,这使得民众得以随时知道灾区的有关情况,并形成救助灾民“全国一盘棋”的局面。西方媒体见中国根本不想隐瞒什么,提供了大量的比西方多得多的信息,也就不再专门去挖一些负面新闻。换言之,中国媒体对地震已经全方位报道,西方也就找不到多少“负面”角度能令中国难堪。从西方媒体普遍正面评价中国的救灾行动一事便可说明,中国这次不仅救灾做得成功,也打赢了一场新闻战。

  而我从专业的新闻角度来看,这一次的汶川大地震也彻底改变了西方对于中国媒体从业人员的看法。今次中国媒体深入地震灾区一线采访时所表现的新闻素养,一点都不比西方媒体差。不管是中央的媒体,还是地方的媒体,都有专门的记者在前线采写新闻;而且,相关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全世界,使得中国的灾难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步关注。还有80来天就要举行北京奥运会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次的中国媒体报道地震灾情的成功,将会使下一步对北京奥运的报道更加精彩。

  加油,中国媒体!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