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生命救援激发的道德精神永垂不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8: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陈一舟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后抗震救灾和支援四川灾区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清云强调,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继续加大对四川灾区的支持力度,同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3版)

  四川地震灾区,争分夺秒的生命救援还在继续。

  生命无价,大爱无垠,决不放弃。无论是深埋在废墟之下的生命,还是废墟上无私忘我的火线救援,抑或是与跨越时空与灾区心手相连的生命祈祷,都在用激情、热血和行动践行着这蕴含着传统精神的“大爱”——这是一种强烈的意志和巨大的信念,也是一种心灵的净化剂。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各级政府指挥有力,中华儿女守望相助,一切的一切,向全世界庄严宣示,与中华民族无与伦比的凝聚力、向心力、意志力相比,再大的灾难也不足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800多万西安人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纷纷伸出援手,物资、人力、捐款……爱的潮流汇集成河,奔向灾区。从地震发生到昨天晚上,在150个小时的时间里,西安和灾区同命运、共呼吸!深切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在两地传递、涌动……目前已有25支医疗防疫队、102人的西安救援队,以及电信、电力、环保、大学专家、规划等工作队伍,前往灾区开展工作。其中由消防、特警、地震专家组成的救援队,已经在死亡线上解救出23条生命。截至昨日下午5时,全市为地震灾区募捐款物已达到5698.2万元。

  西安市委、市政府与人民高效率救援灾区的爱心大行动,是爱心大潮席卷整个中国的缩影。不管是老人、妇女还是儿童,社会精英还是普通市民,穷人还是富人,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为灾区人民尽一份心力——众志成城,只为我们都是骨肉同胞;众志成城,只为生命高于一切。

  灾难的到来,让我们遭受了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但灾难的到来,也让我们找回了很多东西。爱心,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悲悯和人性化精神……救灾,救灾,与灾区人民共抗灾难——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伴随着责任潮水的涌动,伴随着生命救援的不断深入,这些被市侩和功利、被自私和浮躁“压抑”在心底深处的善良与真诚,人性与美好,都一一喷薄而出,犹如初升旭日一般灿烂瑰丽。

  灾难虽然还未过去,但此时此刻,我们眼中虽然还饱含着泪水,但我们已经充满了信心和力量。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共克时艰——这些往日看上去僵硬无比的口号宣言,在今天的中国,具有了触动一切灵魂的鲜活共鸣力。回过头来,我们看到了一双双虽哀伤却很坚强的双眸;放眼望去,我们感动于一个个奔波在生死一线间的高大背影。所以,我要说——生命救援,这同时也是一场道德拯救。同胞生命的危急,以前所未有的心灵风暴荡涤着一切的人性之丑,阴暗、麻木、无知……都被扫荡进毁灭的地狱。我们应该欣喜和欣慰于这样无形的道德拯救。

  灾难必将过去。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更要时刻铭记和努力着,将生命救援所感召出来的道德力量内化为日常的道德信仰,让传统的道德精神坚守传承下去,直至永垂不朽——这是我们对这场特大灾难和无数遇难同胞生命的最好哀悼。(作者系媒体资深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