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为了那些伟大的爱 继续坚信生命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8: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曹林

  “黄金72小时”早已过去了,抗震救灾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废墟下兄弟姐妹的存活率已经很低很低,这个危急的时刻和紧要的关头,还是请求相信生命的奇迹,把救命当做最紧急的事情。

  此次地震废墟中许多感人的场景让我们泪流满面,这样两个场景尤其震撼着我们:当映秀群众徒手搬开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的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个老师跪仆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还活着,而雄鹰已经气绝!由于老师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一名年轻的妈妈双手怀抱着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蜷缩在废墟中,她低着头,上衣向上掀起,已经没有了呼吸,怀里的女婴依然惬意地含着母亲的乳头。

  还有一幅画面更让人心碎:也是一个母亲,她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死的,透过那一堆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势,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她在拼尽全身的气力保护着身下三四个月大的孩子,因为母亲身体的庇护,孩子毫发未伤。人们还在母亲手中找到一个手机,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

  面对那只英勇的雄鹰,面对那两位伟大的母亲,面对那些伟大的、惊天动地的爱,我们没有理由不选择继续坚信生命的奇迹。

  不仅仅是这些,废墟救援中发现了许多这样的场景:有教师遇难前用双臂护住四个学生,有夫妻用身体护住3岁女儿,有外婆在被埋前奋力将孙女推到安全的地方,两位遇难老师身下有四学生幸存——人间有大爱在,人同此心,可以想象,废墟中一定还埋着许多这样感动天地的故事,在许多生命的羽翼下存活着许多生命的奇迹。我们不是彼此孤立的个体,我们有爱,也许在某种大爱中有一个生命为保护另一个生命而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足以抵抗任何强震重压的血肉长城。那些伟大的母亲和伟大的老师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拼尽全身的力气为许多生命留下了生存机会,我们没有理由辜负他们的期待,没有理由不接续他们的爱,不抓住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的那一线生机。

  在他们那伟大的、坚不可摧的姿势面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选择顽强坚守,有什么理由不继续搜寻生命。为了救命他们在最后那一刻连自己的命都拼上了,我们在外面多坚守一会儿又算得了什么——拿什么奉献给那些伟大的爱,拿什么让我们在那些坚韧的姿态面前不至于过于羞愧,唯有对废墟中生命坚韧的搜寻,唯有不放过任何一点生命信息。 (作者系中青报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