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祥:抗灾不力就该摘掉乌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7:18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陈文祥

  都江堰市纪委向媒体通报该市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名领导干部抗灾不力给予撤职处分的通报:原市民政局的党组成员、副局长肖蓉、原市档案局正局级调研员李蜀予以免职、蒲阳镇原团结村支部书记刘定双同志就地免职。(5月19日《广州日报》)

  这些天来,无论是抗震救灾一线,还是后方,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一个个党员干部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身影,都是“一切为了灾区、为了灾区一切”的可歌可泣的事迹。因为,他们明白,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这是连普通百姓都明白的道理,何况是“人民养着的公仆们”。抗震救灾,人命关天!然而,居然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古训弃之一边,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弃之一边,连最简单的正常职责都履行不了。这种人,已完全丧失了党性原则,丧失了道德良知。

  在新闻中可以得知,民政局副局长肖蓉在灾情统计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统计错误被免职;李蜀则是临危退缩,发生灾情后,他一直未到单位报到,在干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而刘定双在灾情发生后,不积极履行职责,却仍然经营自己的副食店。从这3个被免职干部的表现来看,其党性原则和道德良知在震灾的考验面前都是不及格的。

  救灾如救火,汶川大地震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参战人员之多、构成之杂;部门之多、协作之多;范围之大,任务之重,都是空前绝后的。而所有部门、所有人员,如何服从统一管理、统一领导、统一作战,就尤为显得重要和必要。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无条件身先士卒,绝对服从。

  抗震救灾,由于人为的失职渎职,将直接影响中央“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为最低”号令的实施,使灾区抗灾工作处于无序状态,更有可能使原本有希望获救的鲜活生命夭折,甚至会带来更大、更多的人为“次生灾害”。

  抗天灾,更要防“人祸”,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手段。几年前那场非典,因防治不力,从原卫生部长张文康、原北京市长孟学农被撤职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国有120多名中央和地方官员因防治非典不力而受到撤职或党政纪处罚。正是因为有这种“斩立决”的铁腕,抗击非典才大获成功。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下,抗震救灾正处在一个攻坚时期。如何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如何做好灾后重建工作?需要我们做的事还很多、很多。而这一切,人是核心因素。抗震救灾,谁都不可懈怠,更不能儿戏。谁抗灾不力,无论资格多老、功劳多大,一律摘谁的乌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