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国悼,对生命价值的礼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龙

  上天同悲,大地共泣;国旗低垂,山河哽咽。从5月19日到21日,这三天,举国同哀悼,为了给那些在特大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同胞送行,为了给那些幸存者送去家人和亲人的安慰。“人之生也柔弱,人之死也坚强。”生和死在这个时刻不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生命力。

  “连上天也感动得哭了。”昨天的广州,雨水和泪水混杂在一起;昨天的全国,悲痛和坚毅交织在一起。三分钟,我们以最崇高的仪式给遇难的同胞以最隆重的悼念;三天,我们以举国哀悼的方式追忆逝者、告慰生者。这是无须压抑的哭泣,这是无须渲染的悲哀,因为号哭不代表软弱,抚胸不掩心中的悲怆。我们所做的,只是想让生命的尊严在哀乐声中接受礼赞,让正在升空的灵魂不觉孤独。

  骨肉相连,同此国殇。没有人会刻意追问,举国上下为平民百姓举行国殇,在我们的历史上是不是第一次。然而,从国旗俯垂致意的那一刻起,在全体国民默哀三分钟的庄严礼仪上,我们分明感觉到了一个普通人的生命价值,一种回归人本的生命尊严。人性的光辉、人道主义的理念,让作为个体的“人”的地位高高地耸立在中华民族的灵魂中。

  为遇难同胞设立哀悼日,为普通国民致哀,这不仅仅是一种形式,它的背后体现着一个国家对个体生命的敬畏,对自己国民的尊重。因为没有对生命的敬畏,就没有对人的尊重;没有对逝者的哀悼,就没有对活着的珍惜。把普通人的生命,把普通人的人格尊严放到了最高位置,这是对生命价值的理性回归,是迈向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尺。

  诚然,生命的存在既是一种生理的存在,但同时也是一个社会文化意义上的结构性存在。如此,对于生命存在的维护,对于死亡尊严的捍卫,就是一项兼具生命教育、道德教育、伦理教育以及死亡教育的普世价值关怀。中国的传统文化,以“慎终、追远”的感恩意识、孝敬意识作为明德厚物的载体,那么现在对汶川地震中遇难同胞的全民哀悼,就超越了这一传统价值内涵,覆盖了生命、道德、伦理和死亡教育等所有和个体存在相关的人文关怀。我们经常说“以人为本”,到底何为以人为本?这种对生命价值的承认,对人格尊严的放大,对公民生命的尊敬,就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国旗缓缓而降,生命的尊严冉冉升起。当我们以最高的礼仪送别、追悼遇难的同胞,当平民百姓、国家公民从抽象的“人民”概念里走出来,成为一个个鲜活存在的“人”时,追求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现代文明意识,就不仅仅止于全国哀悼日的三天礼仪,而是在现实生活中具有了更真切、更深远的人文情怀。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决不轻言放弃。”温家宝总理在灾区对救援队伍所说的一句话,体现的正是我们面对这一国殇的人道主义精神内涵。

  一路走好!我们的兄弟姐妹、父老乡亲!你们的生命是平凡的,又是高贵的。所有人都会记住你们,国家也会记住你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