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山:刘汉希望小学没有震塌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8: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陡山

  距离北川县城仅15里路的邓家海元村山中的刘汉希望小学,在这次汶川8级强震中一鸣惊人,不仅该校483名小学生及教职工都奇迹般地全部撤离,而且学校那幢3层教学楼竟没有垮塌!网友发帖称其为“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5月19日《新快报》)。

  此次汶川特大地震中,学校是重灾区,刘汉希望小学能够全军而返堪称奇迹,但刘汉希望小学的“一枝独秀”却令人颇为感慨。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目前的建筑物抗震标准有待提高,尤其是校舍一类的建筑质量更应引起重视。

  抗震专家周锡元教授建议:对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人群自救能力差的地方,提高标准,加强抗震能力,赋予紧急避难场所的功能。这样在发生灾难的时候,学校可以放假,腾出来作为避难场所。我们姑且不说学校可以在灾难来临时放假,腾地方作避难所,即便从保护师生生命的直接角度,也必须让学校设施建设得更加牢固。

  “刘汉希望小学”同样身处汶川特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震中区域,同样承受着大地的剧烈抖动和摇摆却能巍然屹立,并在大灾中护佑了数百师生,成为汶川强震中的“诺亚方舟”,这显然不能用偶然或侥幸来解释。恰恰相反,“刘汉希望小学”鹤立鸡群,正得益于其优质的建筑和工程质量。震后捐款达一亿元的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先生的话代表了国人的心声,震后重建时,要建“震不垮的学校”。

  总结抗震经验,我们不妨优先总结像刘汉希望小学这样在强震中不倒的建设经验,看看到底是因为选址优秀,还是设计过硬,还是因为施工质量堪称一绝。相信有关方面经过认真调查分析,会总结出一些经验,并以此作为标准,在灾后重建中,让灾区出现一所所像“刘汉希望小学”般坚固的校舍。推而广之,我们还可以筛查全国的校舍,尤其是地震多发地区的校舍,看有没有需要维修加固的地方,有没有需要重建的校园。

  建“震不垮的学校”首先需要全社会提高建筑物抗震设计的级别。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1995年1月7.2级的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借鉴神户市内超过80%死者死于建筑物尤其是老朽的木结构房屋倒塌的教训,先后3次修订《建筑基准法》,提高了建筑物抗震设计的级别,同时,新建的住宅基本废弃了在屋顶铺瓦的传统方法。

  不仅仅学校,提高所有新老建筑的安全度和抗震等级,是此次8级汶川特大地震给我们的最沉重教训,也是我们告慰亡灵、抗击未来强震、保全同胞骨肉的最简单实在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