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巧俊:灾区干部抗灾不力当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50 江南都市报

  作者:江南都市报特约评论员 洪巧俊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震魔的生死关头,却没有想到身处灾区的少数领导干部工作不认真,甚至临阵脱逃。据报道,都江堰市市委、市政府关于3名领导干部抗灾不力给予撤职处分的通报:原市民政局的党组成员、副局长肖蓉,原市档案局正局级调研员李蜀予以免职,蒲阳镇原团结村支部书记刘定双被就地免职。

  从报道看肖蓉被免职,是在灾情统计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不认真工作,不及时、不科学统计,导致统计错误。身为领导干部的李蜀,却是在危难关头临阵脱逃。至于刘定双行为就更加恶劣,对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不力,没有深入到农户中关心群众,却在经营着自己的副食店。这种人,已完全丧失了党性原则,丧失了道德良知,丧失了做人起码的人格。对于这种不顾群众死活,临阵脱逃,甚至发国难财的领导干部,仅仅是免职还是不够的,应予严惩。在这场生死洗礼的考验面前,只有毫不手软地严处抗灾不力、玩忽职守、临阵脱逃、丧失人性良知的领导干部,才能挽回他们对社会产生的恶劣影响,才能彰显政府执政为民的本色。从另一方面来说,严惩,对未来进一步抗震救灾,重建家园,都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越是危急时刻,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温家宝总理这句感人肺腑的话说明了什么?领导干部薪水领的是纳税人的钱,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人民在养你们”。在危难关头,就是老百姓最需要你们时,更应挺身而出,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汶川大地震就是一个大战争,更是人民公仆严峻考验的大战场。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绝大多数的领导干部,表现得非常突出,把生死置之度外,与灾害浴血奋战,谱写了一幕又一幕可歌可泣的英勇画卷,与刘定双之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样是村支部书记,南岳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唐海强忍失去母亲和女儿的悲伤,全力组织大家抗灾;东岳村党支部书记李从根在儿子失踪至今杳无音信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奋战在抗灾一线。

  如果因为人为的失职渎职,而直接影响中央“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为最低”号令的直接实施,导致原本可获救的生命失去,导致灾难次生,带来灾难更大,这难道不是犯罪?

  一位老军人曾这样对我说:军人如果在战场上临阵脱逃,当场就会被枪决。在这罕见的地震中,受灾群众处在生死关头,同样是一场战争,身为领导干部不冲锋在前,还临阵脱逃,同样应该严惩不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