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文群:国旗降下来 民心升上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50 长江商报

  作者:万文群

  5 月19 日,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建国以来,我国首次以国家的名义,向四川灾区遇难的普通民众降半旗志哀。同时,全国哀悼3 日,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降半旗,这是一个国家对亡灵最庄严、最肃穆的祭奠。汶川地震,历史定格在2008 年5 月12 日14 时28 分。

  数以万计曾经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这是国之大殇。现在,以国家名义祭奠,就是让每一个活着的人,以最虔诚的心为亡灵哀悼:愿他们不再饱受磨难,早日安息。

  降半旗,这是国家对生命最隆重、最崇高的尊重。过去,我国降半旗,是对国家领导人去世后的最隆重、最崇高的尊重。今天将这一礼遇,给了四川成千上万的普通灾民,这是我们国家对“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国家对普通生命的最高尊重。

  降半旗,这是目前凝聚民心、众志成城最有效和最圣洁的方式。灾难已经将伤痛与血泪昭示给人们。此时此刻,仰望国旗,抗争在救灾一线的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官员干部无疑会倍增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的力量和信心;灾区人民无疑会倍增与灾难抗争、重建家园的勇气和信念;亿万同胞无疑会倍增守望相助的毅力和决心。

  面对灾难,我们需要科学仪器,需要精良设备,需要大量物资……这一切,需要我们尽百倍努力去创造。

  如今,中国已在这样的哀痛中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在这样的号角声中,在对地震罹难者的沉痛哀悼中愈益强大和进步。

  国旗,在地震的伤痛中降了下来,然而,民心却为之升腾起来。国之大殇让我们揪心,但民心空前汇聚又让我们无比欣慰。这就是中国,任何困难都压不垮我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