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评论:中国表现让西方“无话可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0:36 国际先驱导报
先驱评论:中国表现让西方“无话可说”
邱炯/漫画

  【作者】郑永年(作者系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

  几十年后回头来看此次地震灾难,它在推动中国国际形象改善,以及促使自身现代民族国家的成熟上,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发生“5·12”汶川大地震之后,西方媒体给予了大量积极正面的报道。一直以来认为“中国媒体不可信”的西方媒体,比如CNN、BBC等,在此次地震报道中都大量使用了中国媒体的电视画面和文字报道,这十分少见。与之前报道西藏“3·14事件”、“奥运圣火传递”相比,西方媒体报道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即使有少量负面报道和批评声音,但这些已经让西方读者觉得不那么可信了。西方民众、媒体评论人,总体上都正面评价中国政府组织的抗震救灾,以及赞扬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勇气。

  西方媒体态度的大转变,也让一些国人感到惊喜:西方媒体似乎一夜间变得友善起来。

  成功危机处理改变西方媒体看法

  以笔者看来,西方媒体态度的变化,跟中国本身的危机处理方式有很大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国改变了自己之后才改变了西方媒体。西藏发生“3·14”打砸抢烧事件,其实质是中国政府采取行动维护法律秩序,这是正当的,是任何一个政府都会这么做的,但是在危机处理上却存在一些缺憾。透明度不够,西方媒体自身不能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而它们又认为从中国媒体上取得的信息“不可靠”,这样就促使它们制造新闻、编造故事。

  而此次中国政府所表现出来的开放和透明度,让西方媒体没有了制造新闻的空间和机会。此次中国政府的救灾表现,尤其是温家宝总理的形象,确实“感动了世界”,让西方媒体感觉中国政府是一个真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政府。

  在西方人的传统语境中,中国跟缅甸同是所谓的“威权主义国家”。但这一次,西方舆论也在思考,同是“威权主义国家”,但在救灾中的表现为何却截然不同?进而,美国是所谓的典型的“民主国家”,但它却在几年前的卡特里娜飓风救灾中为何表现得如此糟糕?

  因此,很多西方媒体和学者在惊叹中国救灾能力和效率的同时,也在开始反思:评判一种制度的好坏,是不是只有“民主”和“威权”这两个标签式的概念?所谓“民主”的国家如果不能为老百姓服务,或者没有能力为老百姓服务,那么这个政府也会失去基础。

  人性关怀让意识形态边缘化

  在此次地震救灾上,中国和西方都重视人的价值,重视对生命的关怀。相比之下,西方那些以意识形态来权衡中国政府和社会的观点,反而被边缘化了。

  正是中国在地震灾难中,所表现出来的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关爱,符合西方媒体的价值判断,西方媒体才有了如此之多的对华正面报道。也就是说,西方媒体还是有其道德底线的,这就是尊重“人道救助”或者“人道干预”,不管是虚伪与否。

  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3·14”事件,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是站在西方所谓的“人道主义”立场,只不过它们同情的是达赖喇嘛。因为达赖喇嘛在西方游说多年,着力塑造“弱者”“被压迫者”形象。

  因此,西方媒体对华报道所表现出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当中有规律可循,否则我们就很难理解西方媒体对华态度此次180度的大转弯了。

  歪曲报道还会卷土重来

  从价值观上来说,中西之间的确存在冲突的一面,双方间的分歧也会长期存在下去。就是说,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批评还会继续。

  西方媒体批评中国,甚至更为严重的攻击中国,以后还是可能会发生。对于中国来说,只要是不怀偏见和恶意的批评,都是可以接受和理解的。当然,也要现实地看到,西方的反华势力、不友好人士还会继续存在,他们同样会利用媒体这个平台,寻找机会炒作中国话题,损害中国利益。如果是这样,中国就必须加以有效回击。

  笔者认为,只有中国在公共事务管理和危机处理上继续保持透明度,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就很难有市场。只要保持开放姿态,西方媒体的报道就不会跑题太远。即使有,西方老百姓也会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也许,几十年后回头来看此次地震灾难,它在推动中国国际形象改善,以及促使自身现代民族国家的成熟上,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