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哀悼日尽更多的心献更多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2: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哀悼日,我们能为灾区同胞做些什么?做已经做过的义举,做未曾做过的创举,只有我们做到以人为本、问心无愧,才能真正告慰长眠于地下的数万同胞,才能体现哀悼日的重大时代意义。

  5月19日~21日,哀悼日,举国同悲,万物共哀。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志哀,全国各地都以各种仪式,表达着对灾区死难同胞的深切哀思。

  为所有的逝者哀痛,我们也不要忘了,祈祷所有获救的灾区同胞,所有还深埋在废墟下而坚持到底的灾区同胞,意志依旧坚强,身躯依然坚韧,我们的心与你同振!

  同时,我们也不应忘问自己一句:哀悼日,我们能为灾区同胞做些什么?我们应当以怎样的思想与行动,在灾区抢救争分夺秒的关键时刻,尽更多的心,献更深的爱。

  作为一线抗灾人员,解放军、武警战士、公安干警、政府公务员、志愿者……连续拉锯战后,他们的身影已显疲惫,意志已到临界点,但时间不允许懈怠与喘息,我们恳请所有的一线抗灾人员,再咬牙坚持下去,再用双手将瓦砾挖得更深一些,再用双脚往前多靠近一步。要知道,一线抗灾人员离灾区同胞的呼救越近,灾区同胞离生命的希望也就越近。

  这样一份恳求,其实也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压肩,不允许有任何推诿与躲闪。已经有3名都江堰的领导干部,因为救灾不力被撤职。这也提醒着所有身负重任的相关责任人:中央“为救人不惜一切代价”的命令如出弦之箭,千百万个注视的眼神如民意汹涌,谁要是辜负了上下所托,玩忽职守,必然会遭受良心的谴责与党纪国法的重罚!

  作为大后方的每一分子,政府和民众也应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成为灾区同胞最坚实、最可依托的万里长城。

  作为政府,自然应采取各种必要举措,为解救灾区同胞,倾尽人力、物力,出台相关的经济、社会、文化政策,保证灾区不时所需,为未来的灾区重建提供一切物质与精神基础。

  而采取更开放的心态,迎接国际救援、民间组织、慈善机构等各种力量的协助与合作;以更广泛的信息公开,满足民众第一时间的知情权;对一线抗灾人员采取更合理科学的奖惩机制,以激励先进惩罚庸官,保障民众权利;以更透明务实的运行机制,保证赈灾、救援、财政投入体系的阳光化;凡此种种,事关灾区同胞、国际关注,指向民生国计、法治前行,都是政府未来要面对的公共考验。

  作为民众,我们已经竭尽所能,捐钱捐物,奉献热血,送去衣被。很多人自发组织起来,赶赴灾区,成为与灾民同在的现场支援者。但是,我们还不能稍作停留,还要马不停蹄,积极动员起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呼吁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献上殷殷爱心,同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看看我们还能为灾区同胞提供哪些服务和支援,急灾民之所急。尤其是在民间力量与政府行动的整合之处,大地震是对社会资源一体化、民间力量主流化的重大挑战,也意味着某种随灾难而生的历史机遇,需要政府与民众共同把握契机,尽快完成志愿者专业培训、民间慈善监管与扶持同步强化、民间组织与政府分工合作等一系列制度建设。

  同时,政府与后方民众也不要忘记,除了受灾最严重的四川,其他省份也有程度不同的灾情。我们应当树立一个观念:此次地震中所有的受灾民众,都需要我们全力以赴予以关怀;所有的受灾现场,都是我们应当高度关注的“第一灾区”;所有的灾情动向,都需要政府与民众及时应对,启动相应的公共应急体系,最大程度地保护灾民生命及其他权益,将灾区不必要损失减少到最低。

  哀悼日,我们能为灾区同胞做些什么?做已经做过的义举,做未曾做过的创举,只有我们做到以人为本、问心无愧,才能真正告慰长眠于地下的数万同胞,才能体现哀悼日的重大时代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