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抗震救灾也是重塑医德的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7:26 珠江晚报

  作者:潘多拉

  一位广东医生带着家人在四川旅游,全家有9人在震灾中罹难,他顾不上为亲人悲伤,就地全身心投入救灾。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疲劳,不顾个人安危,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杀,此情此景,无不令人动容。

  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医务工作者天然应当比其他人对生命有更深切的体悟。然而勿需讳言,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一些医务人员的作为并不令人满意。

  在一些医务人员看来,虽然自己每天都在救治患者,但这对我而言不过是一项工作,对患者而言不过是在购买医疗服务,我不为这一个患者提供服务,也要为那一个患者提供服务,这个患者不向我购买服务,也会向另一个医生、护士购买服务,因此,对医患双方而言都没有什么特别了不起的地方。久而久之,一些医务人员对自己的工作缺乏激情,对患者多有冷漠,与公众希望获得良好医疗服务的要求产生了矛盾,加之医疗卫生体制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于是近些年来,医患关系受到不小的负面影响,在一些社会群体的评价中,医务工作者的形象和声望也有所下降。

  抗震救灾是一个战场,抗震救灾也是一所学校。参加抗击汶川震灾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但付出了艰辛的劳作,还在灵魂深处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透彻的洗礼。一个医生、护士,平日里也许在医院急救室和手术室对各种危重病人见惯不惊,但是,当他亲临震灾现场,或通过电视屏幕目睹震灾现场,眼前触目皆是满身鲜血奄奄一息的生命,是倒在凌乱废墟中无言而冰冷的身体,耳边反复回响着撕心裂肺的痛哭和悲怆凄凉的呼喊,那该是何等超强度的视听撞击?

  此时此刻,医务人员必将产生前所未有的责任感、道德感,必将无比痛切而深刻地意识到,生命第一,救人第一,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负有救死扶伤之天职,负有光荣而重大的使命,在风雨如晦的灾难境地,在抢救生命的紧要关头,我必须坚定地听命于神圣天职的召唤,服从于医德和良知的调遣,不能有丝毫犹豫,不能讲任何条件,不能图任何回报,不能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不能把救灾、救人当作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式的"市场交易",当作医疗服务提供者与购买者之间的"等价交换"……

  这次抗击汶川地震的大动员,既是对全体医务工作者的一次庄严的灵魂洗礼,也是医疗卫生行业重塑医德、提升形象的一个新起点。没有人愿意看到灾难降临,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抗震救灾中巩固了医道,净化了灵魂,未尝不是一种收获,未尝不是对地震死难者的一种安慰。

  灾难的考验终将过去,而医德医风建设未有穷期。经过了灵魂的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广大医务人员应当继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以最大的努力和诚意,为改善医患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做出实际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