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升亮:灾难拉近两岸人心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8:07 新京报

  作者:孙升亮

  当两岸关系真正回归到同胞感情、民众福祉的主线时,它的发展空间之广阔、未来前景之光明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连日来,汶川大地震,一场大灾难在海峡两岸激发出血浓于水的共同感情,进一步拉近了两岸同胞心的距离。对未来的两岸关系来说,这确实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岛内媒体在第一时间就报道了汶川暴发地震的消息,不断传出的严重灾情使台湾各界深感震惊。从电视台主播那凝重的表情,到一般民众焦急的询问电话,那一瞬间的真实感情就这样发自内心,穿越了政治的纷扰,鲜活地呈现出来。紧接着,中国国民党致函中共中央表示慰问,一大批政界人士、宗教界人士和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岛内民众以各种形式表达关切、施以援手,一句“感同身受”中有着道不尽的深刻内涵。

  抛开岛内政治人物的刻意操弄与挑动,不断增加两岸民众之间的了解与互信,丰富共同的生活体验和历史情感,对两岸关系的未来至关重要。因此,撼动台湾的不仅仅是汶川大地震的冲击波,更有父老乡亲们的鲜血与呼号;唤醒台湾民众的也不仅仅是对“9·21大地震”噩梦般场景的回想,更有亲人蒙难才会有的那种锥心之痛。在这一刻,两岸已不分彼此,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救助同胞、展现真爱。

  从另一方面看,如果没有当前两岸关系整体气氛的改善,如果岛内还继续深陷于给对手乱贴政治标签的游戏之中,台湾民众在表达自己的手足情、同胞爱时,或许会增加许多障碍。而感情往往又是在激荡中变得浓烈,在毫无保留的相互关爱中得到升华。两岸关系从来就不是冷冰冰的利害算计,当人性与亲情的光芒穿透云层、照耀大地,我们感受到的又岂止是温暖?震灾给两岸提供了多年没有见过的良好互动局面,岛内各界在帮助大陆救灾问题上的杂音之少更是罕见,这一切必将给未来的两岸关系发展带来更多的诚意、善意和互信。当两岸关系真正回归到同胞感情、民众福祉的主线时,它的发展空间之广阔、未来前景之光明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孙升亮(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