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不苛责 不添乱 不轻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8: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曹林(北京 媒体从业者)

  不抛弃,不放弃——这句短促有力、悲壮铿锵、坚决坚定的口号,是近来中国喊得最响、最能激起社会共鸣、最代表每个人心声的几个字,一直在震后生死救援中支撑着人们的信念,凝聚着中国抗灾救命的精神。废墟外面的人以这几个字向埋在废墟下的人坚定承诺,人民子弟兵以这几个字表达救命的决心,政府以这几个字向人民表达救命的坚决,生者以此抚慰被埋者家属,公众以此互相鼓劲打气。这几个坚决得不容任何置疑的字,表现出一个伟大的国家在同胞遇困时守望相助、生死相守的伟大情怀,我们心心相印血肉相连,一起生一起痛一起承受痛苦分担不幸,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兄弟姐妹。

  地震已经过去了九天,虽然废墟下生命的存活机会已经微乎其微,但还是期待我们的救援能够继续“不抛弃、不放弃”——生命奇迹仍不断出现,请继续坚信生命的坚韧,不放弃任何一个废墟下可能坚守着的生命。救生工作已近尾声,防次生灾害和拯救生者的任务还很艰巨,期待我们能在“不抛弃、不放弃”之外,更多一些这样坚决的认同,这就是:不苛责,不添乱,不轻疑。

  首先是不苛责。战胜灾难需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需要在守望相助中紧紧抱成一团,而不合时宜、不近情理的过度苛责则会分散社会的凝聚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血献血,每个人倾其所能、尽其所力地支撑前方的抗灾救命,这次中国人在灾难面前迸发的巨大凝聚力让世界为之惊叹,但也出现了一些苛责:比如有人指责某个超级富国在捐款上太吝啬,有人抱怨某个明星和某个企业老总的捐款不符合他的身份——其实,每一份善心都值得尊重和珍视,爱心不能以金钱来衡量,否则就是一种道德绑架。更关键的是,这种不合时宜的苛责会瓦解社会的凝聚力。天灾之下,天灾是我们共同的、最大的敌人,社会需要凝聚所有人的爱心战胜地震这个共同的大敌,而不是在我们自己中间制造和树立敌人。

  还有人指责电视台主持人播报节目时没有戴白花——我的同胞们,少点这种伤人的指责吧,也许那只是他们偶然无意的疏忽,轻轻地给一个提醒就可以了,苛责会削弱我们在灾难前的凝聚力。

  然后是不添乱——添乱,噢,我是很不忍心说出这两个带点责怪意味的字眼的。可敬可爱的同胞,我知道此时此刻你们对灾区的百姓充满悲悯和同情,想竭尽所能地为救灾出点儿力,决不会有意为救灾添乱,决不想自己的行为会给救灾带来麻烦。但是,你们有些行为确实给救灾添乱了,影响到了救灾的科学、专业和有序进行。比如,有的志愿者奔赴一线想为救灾出点力,没想到由于盲动自己却成为被救对象,或是堵塞救命通道影响了救灾。无论助人的心有多强烈,但此时更需要的是科学有序,做每件事时都要把救人置于中心和体贴受灾者的心情为重,不要只顾及自己的想法。

  再就是不轻疑。万众一心携手抗灾救命,但我在网络上也看到一些对前方救灾的质疑,有的怀疑民众捐赠的钱财会不会到需要的人手中,有的怀疑民众的捐赠品会被浪费,有的怀疑前方救灾者有没有尽力营救每一个被埋者——也许怀疑在日常语境中很正当很正常,但无论如何,这时候我们不该轻疑,应该更多地选择相信,相信前方救灾者会竭力营救每一个生命,相信受难者会感受到我们慈善的温暖,相信政府的力量。大灾当前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选择相信,轻疑会耗散我们的凝聚力,会瓦解我们的信心,信任则能带来温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