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羽:力所能及的努力是最大的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8: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乾羽

  5月20日,全国哀悼日的第二天。下午我给学生上课,当14时28分来到时,有学生提议说,我们再哀悼3分钟吧!我同意了学生的要求,我跟他们说,你可以忘记这节课的内容,但要记住,你曾经在这个集体场合为不幸的生命哀悼、祈祷,要将你们内心的善保持下去,让它成为支配你们行动,改变我们生活的最美好的东西。

  我把学生的自发要求看成是一种善,因为在我的理解中,善就是给予无力者力所能及的努力。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突发的原因、客观的条件,总有一些人是无力的,他们无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无力改变生活的状态。这种无力可能是暂时的,也可能是永久的,这种无力会带来深深的失望,会消磨掉生命的热情和勇气。而对于那些关注者来说,伸出援手是一种帮助,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就是一种最大的善。

  在灾情发生后,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截至19日13时,全国接受各界捐赠108.34亿元。这个数字不仅是抽象的数额,它也是爱心的汇集。在这流向灾区的爱中,你捐一亿元,是一种善,你捐一分钱,也是一种爱。只要你所做的是力所能及的努力,你已经把内心涌动的爱传递出去。我们不应以捐款数额去判断一个人爱心的大小,我们在意的是,当灾情发生后,你是否能够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你不必牺牲自己,你不必舍弃自己,但你应该将你能承担的爱表现出来。

  力所能及的努力是一种真实的善。面对悲剧,人性的善良和怜悯总会被激发,但有人会把灾难看成是体验悲情的机会,只是释放泪腺、感叹生命、感悟人生,而不会将这种内心的感受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当灾情渐渐好转,当媒体对这次灾难的报道渐渐减少时,他们会很快地忘记灾难、忘记悲伤。而力所能及的努力却是对内心感受的现实执行,当内心感受到悲伤时,当悲伤激荡出怜悯时,现实行动让只能净化情感的怜悯,成为可以帮助他人的善良。我们不能说,我悲伤了就是一种善,但我们可以说,我为灾区做了一点事这是一种善。

  力所能及的努力是一种持久的善。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之分,但爱心却无大小的区别,只要你的努力是真诚付出,是合适付出,你的努力就是一种善。这种善不是道德苛求,不是舆论绑架,它不需要你付出沉重的成本。这种善是可以持久的,因为它没有超出我们的承受能力,它只是我们在能动的坚持下,再坚持、再坚持……所以,如果你的收入有限,你可以少捐一些,如果你的收入很少,你可以捐一些物品,如果你同样处于困境之中,你可以在全国哀悼日,以一个庄重的仪式去表达对生命的哀悼,对生者的祝福。只要你能将这种爱心持续下去,让它成为你的生活准则、生活态度,这种善就可以获得持久的力量。

  灾难正渐渐远去,灾情给我们冲击的力度在不可避免地减少。但是,应该明白的一点是,灾情对灾区人民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当他们从恐惧和伤痛中清醒过来后,悲伤和苦难会成为他们必须面对的困难。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是我们全社会的帮助,这种帮助必须是真实的、持久的才会落到实处,才能对受灾群众的生活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所以,让我们释放内心的善意,以力所能及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受灾群众,给予他们长期的细心的关怀。

  (作者系教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