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波:抚慰好生者就是哀悼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19 江南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叶海波

  今天是地震过后第九天了,奇迹还在发生,能够这个时候继续存活下来的生命,更深的感动之后是更深的敬畏。我们能做的,只是继续在哀悼,用各种不同的方式祭奠死难的同胞,电视里有各地四川籍同胞聚集在一起的画面,悲伤让人动容,眼泪让人心碎。我虽没有亲历,却仍能感同身受,悲伤得不能自已。

  我想,他们的眼泪怎禁得住这么流淌,莫非真要秋流到冬尽。这样密集的悲伤,这样重复的悲伤是不利于心理创伤的修复。那么,我们该如何来抚慰好生者呢,而抚慰好生者正是对死者最好的哀悼。

  在外地的四川籍同胞,学子,有一些是家里亲戚、朋友已经离去,有些并没有,我的一个亲戚只是作为一个四川人开始悲伤起来。今后一段时间,他们可能是自发,可能是需要,会经常有机会聚集在一起进行哀悼或者别的缅怀方式,也许只要他们在一起就会开始莫名悲伤,甚至不需要做什么,因为灾害作为一种深重的苦难,摧毁房屋和摧毁心灵都是瞬间完成,记忆中的苦痛会不断催发,变成实实在在的悲伤情绪。

  心理学专家说,聚集在一起对于心理创伤治疗有利,利在于因为疗伤的最好办法是让悲痛充分地释放出来。但是短时间重复这样的情绪却是不好的事情,因为这种种哀悼活动让他们不得不重复地闪现创伤画面,这种重复体验会加重他们的负罪感和痛苦。对于那些失去朋友、亲戚、师长的人来说,短期内,他们一方面要释放悲痛,另一方面更需要分散注意力,不鼓励他们重复体验创伤经历。

  抚慰好生者是对死者最好的哀悼,没有任何一种灾难,能像心理危机那样给人们带来持续而深刻的痛苦,我们不能人为让生者沉溺,一遍遍让他们重复那些惊悚记忆。此心安处是吾乡,重建心灵家园是长期、复杂细腻的事情,用多点技巧,花更多心思,我们才能更好抚慰生者,才能让我们今天的哀悼更有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