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愿灾难激发的民族记忆永不失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4:16 新民晚报

  作者:钱文忠 

  5月19日14时28分,时间静止了。13亿中国人高贵的头颅随着共和国庄严的国旗一同低垂,为在地震中罹难的同胞送行。

  这是改变和书写历史的伟大时刻。中国第一次为不幸遇难的人民举国哀悼。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这一刻,我们真切感受到了。

  同时,我认为,全国哀悼日也表明,中华民族已经认识到形成、强化、凝聚全民集体记忆的重要性,并且开始为之而努力。

  汶川大地震给我们留下了多少鲜活悲壮的集体记忆啊!我们看见了,那一只伸出废墟的紧攥着断笔的小手;我们看见了,那一排失去了主人的崭新的书包;我们看见了,那一个个为了保护孩子而牺牲的教师的最后身姿——我们都看见了,我们都记住了。

  我们看见了,我们的国家主席和总理不避余震的威胁,在瓦砾、废墟、山路上跋涉;我们看见了,我们的军人嘴边满是燎泡、身上满是血迹和尘埃,奋战在每一座倒塌的建筑上,挺进在每一条堵塞的道路上;我们看见了,我们的白衣天使不顾疲劳,坚持在每一丝生命的希望前,坚持在每一张手术台前;我们看见了,数不清的志愿者背负着物资,扶挽着伤员,出现在每一处危险的地方——我们都看见了,我们都记住了。

  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的脊梁挺直,中华民族的精神升华,中华民族的价值高扬——全世界都看见了,全世界都记住了。

  这是最宝贵的集体记忆,一个民族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记忆而形成、发展、壮大、振兴,而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13亿中国人的高贵头颅随庄严的国旗一同低垂,同时高高扬起的则是中华民族之魂!

  灾难终将过去,但是,如何使灾难所激发出来的宝贵的集体记忆,在平和宁静的岁月里永不消淡,却是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严肃面对和深刻思考的问题。

  这样的集体记忆是我们民族的一笔宝贵财富,是由数万个鲜活的生命换来的。愿凝聚中华民族、提升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永不失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