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洁:期待更多灾区孩子能异地复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武洁

  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七天,3名来自都江堰灾区的中学生沈敏、曾志豪、吴文娟来到了南京雨花台中学,他们将在这里继续被大地震中断的学业。当升旗悼念仪式开始时,3个孩子的泪水瞬间决堤,陷入无比的恐惧之中。“孩子,不要怕,这里就是你的家”!雨花台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将他们紧紧抱住,用爱搭起了信任的桥梁。南京汉中门小学昨天也迎来一名特殊的新学生,她叫洪智,是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青城山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死里逃生的小姑娘在大姑妈的带领下于5月16日来到南京,投奔在这里打工的爸爸和妈妈。(《扬子晚报》5月20日)

  汶川地震,多少学校的教学楼轰然倒下,多少学生的求知渴望从此埋葬。校舍废墟上满是伤痕却依旧手握铅笔的手,令无数人流下热泪;校舍废墟边被救灾人员整理出来排列整齐的书包,更令人怀念它们曾经鲜活的小主人。可以说,学校和学生的伤亡是这场惨烈地震中最令人心痛,也最令人无法割舍的。

  逝去的学生,愿天堂里能有收容他们的学校;活着的学生则要担当起已逝同学的遗愿,并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5月20日,在地震中失去200多位师生的都江堰聚源中学在瓦砾未清、余震未停的情形下复课了。尽管,当前震区依然是灾区,如果从安全的角度来看,震区学校的复课多少显得有些仓促。但是,废墟上、余震中的复课,我们不难看出灾区师生坚韧与不屈的精神。

  与此同时,已经有中心震区的孩子,通过各种投靠亲友的途径,转移到了相对更安全的后方。比如南京雨花台中学、汉中门小学接收的灾区学生,于震后的第7天,便顺利地异地复课,并得到了复课学校师生们张开双臂的热烈欢迎和紧紧拥抱。

  现实的情形是,震区的很多地方,实际上已经不具备复课的条件,在地震的重灾区,严重的地震破坏以及次生灾害已经使得一些县镇不得不面对异地重建的窘境,而这显然不可能一时半会儿便能够完成。此外,对于那些在灾难中失去了父母的学生来说,他们也不得不重新寻找可以依托的家庭;对于那些失去了同学和老师的学生而言,异地复课也有利于他们疗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