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沧海横流方显本色 中国终将破浪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论

  市场时代的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纪念的日子里,经历了一次历史性的锤炼和洗礼,迎来了三十年来国家和人民最为团结的时期。在国家主席“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含泪振臂高呼和各地民众在国悼日悼念集会上“中国加油”的含泪振臂高呼的相互呼应中,在遥望家园的受难的同胞“我们可以从头再来”的高呼中,一个市场时代的“人民中国”正在灾难的考验中重生。

  千千万万个英雄而可爱的极其普通的中国民众,将是中国走向复兴最坚实的基础;中国民众对国家和同胞的大爱,在大灾面前相助相携举国同心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国复兴最为重要的软实力。国悼日的设立为全国民意和民心的迸发提供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表达机制。5月19日这一天,全世界发现,中国社会和中国民众中蕴藏着如此伟大的爱和力量,这是一种足以将古老中国托起为一个伟大国家的爱和力量。多难兴邦,这个难忘的2008年的经历,让中国人前所未有清晰地体会到自己内心中潜藏着的把中国建设为一个伟大国家的愿望,这种愿望和它催发的行动,将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抗灾进程中信息公开和表达机制的创设,最为重要的效果,就是让可爱而英雄的民众真正地成为历史的塑造者,成为国家和政治的主体,让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关系重新获得沟通。这次抗震救灾,明晰地显示,民众对于政府和军队的信任度很高。

  与此相应,从一周以来的抗灾进程来看,中国政府更为珍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和爱国之情,体恤受灾民众的需求,倾力救助民众生命。这种以民为本的救灾战略,对不少领域的制度都有所创新。在信息公开、为普通遇难公民设立国悼日之外,近日出台的几种便民政策也多有创新意味。一是为确保考生安全,四川省成都市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具体考试时间将视救灾情况另行确定;二是央行总行同意,对受灾严重的成都等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种非常状态下的变通措施的意义,在于以民为本、应时而变的制度创设思路,日后应对非常状态时很可能会继续沿用。

  更具启发意义的制度创新,或许要在国家与人民关系的沟通进程中寻找。比如,最近社会捐助账目的公开问题引起了政府部门的注意,目前已经要求所有善款都要送往灾区。如果在此次救灾过程中,社会捐款的使用情况能够透明公开,则会是走向国家预算民主化的重要一步。

  又比如,目前来看,尽管大难当前,亲人离散,但灾区民众临危而有秩序,无论是住在废墟边,还是在拥挤的体育馆和帐篷里,乡亲们都互相扶持,治安井然有序。这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有着伟大、英雄、善良、可爱的民众,他们爱国爱同胞,也有不俗的自我管理能力。灾民临时安置地的管理,可以配合安置地区的公共管理部门,依托灾民中的官员和党团组织建立安顿社区的临时性的治理机构。这种自我管理机构的设立和锻炼,也是乡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在非常状态下的一种运用。灾难催生了一些非常规状态,而这些非常规状态又为我们以后走向某种常规状态提供了宝贵经历以及契机。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民众涌现的对国家和同胞的爱,政府对民生疾苦的倾力关注,显示了国家和民众沟通关系的深入。这种关系的意义非常深远,当一个国家的大多数民众都满怀爱国热情,并且真正成为国家奠定的基础和政治主体,这个践行人民民主的“人民中国”,一定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