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勿让非重点受灾县市成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7:35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清

  20日上午,四川广元苍溪县联系南方都市报记者,向广东中山市紧急请求物资援助。苍溪县副县长崔雨风告诉记者,地震后该县伤亡情况不大,但农民的房子基本上全倒塌了,目前有5.55万人无家可归。为支援情况更严重的青川县,他们把抢救下来的100多吨食品,全部送给了青川县。这些天,县领导为保证灾民的吃住,“都急得哭了”。(新华网5月21日)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阿坝汶川县等八个县市,被确定为重灾县市。不但各级救援队伍,重点奔赴这些县市,各地捐赠的款物,也被主要运往这些县市。重灾区更需要抗灾,更需要关心和帮助,这样的做法并无不当。

  然而我们不能忘了,地震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占四川省总面积近1/4。在四川省内,除八个重灾县市外,还有数十个县市受灾。四川省外,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省,也都是受灾地区。我们在关注重点县市时,不能忽略了其他灾区。

  非重点受灾县市,伤亡人数要小一些,甚至小得多。但是,不少地方的灾情,其实也相当严重。比如与四川相邻的甘肃省,截至20日18时,全省有365人遇难,7865人受伤,受灾人口520多万,倒塌房屋59万多间,损坏房屋231万多间。数百万间房屋受损,无家可归者数量,相信绝对不是个小数字。更何况,这些无家可归的灾民,还要吃饭、御寒、治伤。

  笔者以为,绝不能在处理好重灾区之后,再来考虑其他的灾区。毕竟,其他灾区的老百姓,也在缺衣断粮的困境中,不能让他们等得太久了。

  灾区的老百姓,当然非常需要细节的关照,但笔者以为,对地震灾区有整体视野,不让那些非重点受灾县市成为关注和援助的“盲区”,也是我们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