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燕:坚实的重建需要深刻的审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8:38 新京报

  作者:张维燕

  时间从来没有像5月12日14点28分之后这样漫长,分分秒秒,国人在煎熬中盼望着生命的奇迹,同时,灾后重建将很快着手实施。

  汶川地震之后,最为揪心的画面正是一间间校舍的倒塌。这时候,忽然有一个好消息,受灾严重的绵阳有一所希望小学在地震中屹立不倒,483名师生奇迹般地全部安全无恙,被盛赞为“史上最牛希望小学”。

  网民们纷纷呼吁震后优先总结刘汉小学的建设经验。没有深刻的教训总结就不会有真正意义的重建。在呼吁严查可能存在的腐败之外,一些网民还以科学的精神,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抄录如下:其一,要研究一下刘汉希望小学教学楼在整体设计上有何特点,哪些特点对这次突如其来的地震起到了有效的抗震作用。其二,要找到这所教学楼的施工单位,共同总结这所教学楼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哪些确保施工质量的措施。

  以客观、务实、严谨科学精神,去分析和求解一个一个地震中暴露的问题,才能实现真正坚实的重建。我们痛失同胞的悲伤有多沉,我们讴歌英雄的热情有多高,我们审视灾难的冷静就应该有多深。

  □张维燕(北京 媒体从业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