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戈:宽恕那个辱骂灾区的女子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0: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刘戈

  5月19日~21日,举国上下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者,一段“女子狂骂四川灾区人民”视频在网上传播,激起众网民愤怒。昨日,沈阳警方在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行动,并于昨日下午将该女挡获。昨晚,沈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有关负责人特地委托本报,向四川灾区人民转达深切慰问,并承诺尽快查清此事,给四川灾区及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本报记者 孙鹏 杨蕾)

  看了“垃圾女”疯狂辱骂汶川地震灾区群众的网络视频,心情非常沉重。对于这种令人发指的言行,任何批评都显得苍白和没有意义。不过,在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人为的或自然的大灾难,都不乏个别动物跳出来表演,这似乎也并不奇怪。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世界的显示。对于逆反人类共同价值的个别人,在此泣泪成血的时候,我们更愿意选择宽恕和忘记。宽恕她,是因为她所做的她不知道;忘记她,是因为我们更愿意铭记那些帮助我们的面孔。

  我们不愿意在这里详细转述“垃圾女”的言行,甚至也很为难去报道和评论这个事情。我们害怕不经意间成为传声筒,使那些妻离子散的人听到哪怕一点点的疯言疯语。因为,他们的家庭乃至我们整个社会的情绪都已无法承受这样一种不留余地的伤害。我们更愿意反复回味,灾区大地上所呈现的无私奉献和大义凛然,更愿意铭记那一张张赶赴灾区的鲜活的面孔,更愿意心中默念那一个个死难者的名字……因为,这才是我们身边和中华大地上正在发生的重要故事。这次大灾难,对中国社会成长路上的价值影响尚难评估,但最起码的一点,就像孔子赞扬子路那样,“自今鲁国,多拯人于溺矣”。相比之下,那段视频宛如鸡毛,风一吹,就化开了、消失了。

  尤其要提到的是,灾难发生以后,辽宁人民给予了四川灾区非常及时的精神支持和物质帮助。灾区发生的一切,感动了每一个感同身受的辽宁同胞,辽宁卫视一位新闻女主播在主持节目时失声痛哭就是若干例子中的一个。事实上,在全国网民“人肉”这名女孩的时候,是辽宁网友最先向公安部门举报,也是无数辽宁网民自发地到一个个四川论坛发帖道歉。虽然,其实,显然,这种道歉不应由他们作出。

  对“垃圾女”言行的集体谴责,反映了中国社会血浓于水的传统道德。我们呼吁四川、辽宁两地网友乃至全国关心此事的人们,保持克制,选择遗忘。因为,在灾区的地平线下,还有奄奄一息的父老乡亲;在危房的下面,还有不抛弃不放弃的救援队伍。关注他们,守候他们,才是关注中国社会的价值、成长、地位和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