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拭干眼泪把手头的事做下去做得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5:06 新民晚报

  作者:怡然

  整整十天十夜了,汶川的山崩地裂,家园破碎;整整72个小时了,神州呜咽,举国同悲。

  十几亿同胞的生活节奏,或许从来没有如此齐整划一:揪心、痛心,唏嘘不已,潸然泪下——电视台全天候滚动播出汶川大地震救灾报道,无数观众昼夜守着电视机,时时惦念着震情、关注着救灾,为罹难同胞祈祷,为抗震赈灾慷慨解囊,捋袖献血——这便是这些日子以来,许许多多灾区以外普通人的生活状态。

  然而今天,哀悼日过去,我们要擦干眼泪,化悲痛为力量,把我们手头的事情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

  西班牙《世界报》5月19日发表了一篇文章:《一个摧不垮的民族》,说中国“在近30年来经历了巨大的转变,而它的人民也许正是因为那些失去的时光而走得更快,工作得更加勤奋,而且看得更远。”“在任何一场灾难中都未曾看到过像中国这样的举国动员的能力、勇往直前的决心和强大的团结互助的精神”。西方朋友看得很明白:大地震只不过是中国前进中遇到的一个挫折,既定的目标尚未达到,路还是要走下去,工作仍然要继续,而且中国完全有这个能力!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韩国《京乡新闻》载文说:“毋庸置疑,这个民族表现出的精神与力量将使它在前进的道路上坚不可摧”,“地震没有震倒中国人的希望”。

  那么如何“坚不可摧”,如何不让希望被“震倒”?回应者就是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中国人,答案就源于我们自己的手中。

  当太阳每天照常升起的时候,我们固然难忘这场空前的大灾,可是,首要的是要思考自己的责任。西谚有云:灾难是人的试金石。坚毅的中华儿女,在这国难国殇之际,最坚毅的表现是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从方方面面增强国力、实力,支援受灾同胞。

  对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不可能去一线救灾抢险,帮同胞重建家园,忧心如焚之余,捐款献血之后,当务之急还是将我们的精力、干劲凝聚到正在做、计划做的事情上。

  可以想象,即使没有这场灾难,今年的任务也已经够繁重够艰巨的了;何况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受天灾人祸,何况需要我们付诸行动的事情时不我待。今日不做,更待何时?

  拭去眼泪,我们仍然挺立在华夏大地上。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的亲人,毁损了太多的家园,宝贵的时机不能再耽搁再延误了。哀恸中,让我们集聚起雄起的伟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