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钱:以最温暖的爱心拥抱劫后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晓钱

  我们清楚,救灾将从震慑人心的惨状、争分夺秒的抢救生命转化为长期的安抚和重建阶段,画面将不会那么震撼,媒体也不会集中“轰炸”,局势会慢慢“平静”,而这“平静”背后,恰恰是灾区人民对重建资金、对生活物资、对心理抚慰更多的、更长期的需求

  在一片真诚的期待中,昨天,广州迎来了第一批在震灾中受伤的同胞。他们随即被送往各个医院,接受悉心的治疗———南粤大地对灾情的牵挂,也多了一种表达的方式。

  实际上,在过去漫长的十天里,生活在珠三角的人民,无不为灾难动容,无不为灾民担心。人们日夜守望,通过电视、网络、报纸、亲友的电话来关注正在与自然搏斗的同胞。面对令人触目惊心的残垣断壁、已成一片废墟的家园,灾民们难以抑制的痛哭、撕心裂肺的呼唤、默默无语的泪水,谁还能无动于衷地置身事外?行动起来,伸出援手,几乎成了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

  而对于南粤大地的人们来说,这种牵挂,这种援助,不仅包含了最普遍的人性中的善良、“人皆有之”的恻隐,还更有一层深意,更有一分诚挚。

  要知道,虽然相距遥远,南粤对四川同胞并不陌生。每年的春天,广州都会迎来无数来自四川等地的同胞。他们来到这块土地上,既是为了自身的生计和发展,也用辛勤的劳动为珠三角的经济繁荣贡献力量。广东1800万的外来工,来自四川的就有500万。没有他们的汗水,怎么会有南粤的繁荣?如今,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的人们的父老乡亲,正遭受苦难急需援手,我们怎么能不热切地盼望自己能切实地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呢?

  而且,我们的援手也是有力的。因为,正是得益于众多同胞的努力,珠三角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先行的地区。而所具有的经济实力,也可以让我们在回报全国兄弟姐妹的时候,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虽然,数目不断攀升的捐款,络绎不绝前往灾区的物资,日益奋战在废墟上的志愿者……不断地在表达南粤大地的情怀,但人们还是希望能够更加直接地给受灾同胞们关怀。

  现在,受灾的兄弟姐妹来了。他们是带着“珠三角是一个发达地区,广州的医疗条件值得信任”的印象和希望来的。他们中,有的身受重伤,有的被迫远离家乡投亲靠友。对于这些同胞,广州的医院和医务工作者除了倾力奉献;众多的企业,除了尽最大努力给他们提供工作机会;广大的广州市民,除了让这些从痛苦中而来的同胞尽量感受到温暖和安慰外,还能用什么方式来回报他们兄弟姐妹给我们带来的繁荣呢?

  当然,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知道,无论是深入灾区救灾,还是悉心照料来到南粤的伤员,都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我们清楚,救灾将从震慑人心的惨状、争分夺秒的抢救生命转化为长期的安抚和重建阶段,画面将不会那么震撼,媒体也不会集中“轰炸”,局势会慢慢“平静”,而这“平静”背后,恰恰是灾区人民对重建资金、对生活物资、对心理抚慰更多的、更长期的需求。

  生活在珠三角的我们不会仅凭一时的热情。我们对灾区的关注,我们对灾区群众的关爱,会一直持续下去。南粤大地的人们,也会利用相对开放的社会、相对透明的治理经验,在公正救灾透明救灾等方面做得更加有力,监督更加方便,为保证爱心真正送达灾民的手里做出一些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