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丫山:成都市民理性回家睡觉也是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大丫山

  目前,成都市政府正在努力做一件事:劝成都市区市民夜间回家睡觉。从报道看,政府的这种“劝服”是花了大力气、下了狠功夫的。不仅如此,为了使“劝服”更有力度和效果,成都市政府试图向市区市民传达两个信息:

  其一,当市区外发生余震时,成都市区的房屋不会出现问题,因为成都市上世纪80年代以后修建的房屋都是严格按照区域地震力度来设计的,完全可以抵御当前的余震(危房除外)。其二,目前成都市区没有发生余震的可能,因为来自四川省地震局的结论显示,成都主城区不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区,余震区即使发生6到7级强余震,对成都主城区也不会造成大的破坏。

  然而,在余震区余震不断、市区市民能明显感受到余震发生的现实面前,这种“劝服”效果似乎很不佳。就在昨天晚上,成都市区仍有大量市民不愿回家睡觉,而选择在外搭棚居住或干脆在小车里过夜,还有些市区市民甚至选择停靠在小区附近的公交车上睡觉。当然,作为曾近距离感受了“5·12”汶川8级地震的成都市区市民,面对市区外接连不断的余震心存忧虑乃至过度担心,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此时此刻,我们也应该保持理性。因为,过度的担心和不理性的选择不但会给自身增添麻烦和损失,更会给我们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带来大量不必要的影响和障碍。据报道,自汶川地震发生后,成都市各大帐篷销售点的帐篷非常吃紧,许多店面的帐篷在地震当日或第二天就销售一空,与此同时,目前地震重灾区的人们仍然急需帐篷援助,个别灾区的灾民因帐篷过于紧缺不得不多人拥挤在同一帐篷里过夜或休息。当然,要让市民理性地做到“夜间回家睡觉”,还有着许多事情要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排除各种谣言和传言的干扰,包括一些没有恶意的说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