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洋:抗灾中展现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5:22 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这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在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的同时,也给我们出了一道特大的试题: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是什么样的?或者说,社会主义价值观还是不是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

  从地震发生到今天,短短的10天,我们的党、国家、军队和人民,不但经受住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地震的考验,也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价值观依然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这一选择的正确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也将得到全面的证实和世界的公认。

  价值观决定国家行为、民族行为和每个人的行为。我们通常所说的价值取向,就是这个意思。所谓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在面临重大选择、作出重大决策、采取重大行动时,起根本性的、主导性的作用的价值观。这次抗灾中,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集中展现,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三、举全国之力,举全社会之力抗灾抢险。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五、对国家、民族的深度认同,风雨同舟,甘苦共尝。

  有人或许同意我上面总结的五条,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还准备补充若干条。也有人可能同意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但认为不一定是社会主义所特有的,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中,也能看到其中某些内容。有这种疑问,其实是正常的。我的回答是,如同社会主义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经济一样,社会主义价值观也有普世价值。

  看过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的中国观众,大概对一帮美国大兵为了不让瑞恩这棵“独苗”死在战场而牺牲深为感动。其实,从抗震救灾那一刻开始,直到现在,此时此刻电视里一直滚动播出的“大片”,我们的十万官兵舍生忘死拯救灾民,这种真实感人、气壮山河的情景,不用编剧、不用导演、不用演员,不是编故事,不是拍电影。活生生的现实,证明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所拥有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所创造出的人间奇迹,远比《拯救大兵瑞恩》还要人性,更加体现人道主义精神。

  事实上,我们的新闻媒体这一次向世界“实况转播”中国人民的抗震救灾,不但让世界各国对中国人民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中国人民的核心价值观产生间接的认同。英国《泰晤士报》5月19日以《中国新的人民大军源源不断帮助抗灾》为题,报道说:“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竞相为地震幸存者做出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传统上不那么情愿献血的中国人已经在中国各个城市排起长队献血。”美国《芝加哥论坛报》5月19日报道:“在这个人们通常为致富而激烈竞争的中国,数十年一遇的死伤最惨烈的灾难引发了空前的慈善热情,尤其是在新富和城市人中更是如此。捐赠如潮水般涌来,捐款比中国慈善团体去年一年的总和还要多,志愿者也是如此。”西方媒体每天都在大量地报道我们的抗震救灾,尽管他们只是把这些行动归结为“慈善热情”,并未直接认同为社会主义价值观。不过,我们自己“哑巴吃饺子——心中有数”。国际社会的援助可以说是一种“慈善热情”,这一点毫无疑问,而我们灾区人民和全国亿万人民所表现出的道德和行为风范,则完全是因为我们整个国家和人民有一个价值共同体,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绝非仅仅是“慈善热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