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民气可用更需倍加爱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7:3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信力建

  一个多星期以来,十三亿中国人为汶川地震灾害所震撼,空前巨大的灾难又激发起中华民族坚韧顽强的勇气和守望相助共担艰险的爱心和决心,有多少灾害现场催人泪下的故事,又有多少海内外同胞以不同方式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所有这些,不但使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政府,更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人仁爱与坚强的人性光辉。在此刻,“中国人”值得大写。

  这种被激发出来的中国精神正是克服天灾所带来的巨大困难重建家园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人迎得民族进步与国家振兴的根本动力,所谓“民气可用”。

  但是,对于这种“中国精神”或者说是“民气”,需要小心呵护,树立长远眼光,使其永久保持并发扬光大。比如说,我们对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解放军战士和为数众多的志愿者要有更多的关爱,不应无休止地考验他们体力和精力的极限,该休整的要休整,该轮换的要轮换,该表彰鼓励的要表彰鼓励。因为他们同样也是人,同样需要人道主义的关怀。

  再比如说,对于那些无数爱心捐款的人,我们都应当表示感激和赞美,切忌评头论足求全责备。非但如此,我们的各级组织在接受这些捐款的时候,应该尽可能以某种庄重的方式记录在案,如果可能,给捐助者发放具有纪念意义的慈善救助纪念品则更好,虽是小小举措,却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精神效果。

  人类的爱心如同花朵,需要小心呵护精心培育。在我们这个绝大多数人缺少虔诚的宗教信仰,在这个金钱与物欲的诱惑无处不在的现代社会,培育和发扬全民族的爱心,倡导和鼓励人心向善,无疑是一个既艰难又重大的课题,又是一个非解决不可的大课题。

  现在需要特别引起注意的是,要立即启动救灾款使用的监管机制,以规范有效的集中统一管理实现救灾款收支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实现救灾款的专款专用,防止挪用和贪污。须知这些救灾款已超百亿之巨,它不仅是巨额的金钱,更是无数善良人的心意。若是监管不当导致贪污和挪用,所伤害的,将不仅是受灾人的切身利益,影响他们的紧迫需要,更是对无数善心的极大挫伤,而对后者的伤害、影响将更为广大和深远。

  在此次灾害面前,全体中国人,包括海外同胞,表现出如此的坚强团结和守望相助精神,与国家领导人的榜样作用是分不开的。

  总书记与总理都亲临一线指挥,他们的眼泪、亲情和人道关怀感动了全体中国人,也获得国外媒体和世界人民的高度赞誉。去年我曾写过一篇《政府温情与国家形象》的短文,其中说:“政府应当向人民展示温情脉脉的形象,承担救困扶危的基本职责。政府投以温情,百姓报以善意,历史的逻辑就是如此。再引用一句老祖宗的话说,政府之德风,百姓之德草,德化社会须从改善政府形象始。”

  毫无疑问,我国政府在此次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坚强有力和对每一个生命的人道关怀展现了人民政府的应有形象,并以此激发和凝聚了全民族的爱心和力量。由此可以断言,这种由党和政府的行为所激发和凝聚的“民气”能否继续保持和弘扬,关键还在党和政府的自身作为和引导作用。

  (作者系知名教育人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