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慧:防震抗震法律建设比温情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7:43 东方早报

  作者:徐海慧

  “唐山地震死亡24万、汶川地震死亡已超5万,为什么这样的悲剧一次又一次地发生?”把这条信息转发给笔者的朋友发出这样的诘问。这位朋友正是唐山人,并且,她是在唐山7.8级地震之后余震不断的特殊时期出生的。

  在这次汶川地震非灾区的民众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对于灾情的感受、对于遇难同胞的痛心远超过一般的人,他们就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24万、5万,对于一般人来说,只是一个统计数字,而对于地震亲历者来说,这些数字中的每一个“1”都是一段痛彻心腑的故事,一块心中不愿掀动的伤疤。因此,他们尤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悲剧重演。

  为了回答朋友的疑问,笔者尝试用“唐山”、“地震”、“制度”、“灾后重建”等关键词在互联网上搜索,然而有价值信息并不多。按照目前人类的发展水平,我们还不可能克服地震,但我们应该寻找到避免、降低地震危害性的方法。面对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灾难,这是我们应该得出的教训。

  日本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多年来,日本在建立和不断完善预防灾害的法律、措施和基本设施方面不遗余力。其中,《灾害对策基本法》是日本应对灾害的最主要法律依据。灾害救助和灾后重建方面则有《灾害救助法》、《受灾者生活支援法》和《严重灾害特别财政援助法》等。

  更重要的是,日本的防灾减灾法律和措施已经深深地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日本的街道、社区到处都有很明显的避难地点指示,规定在灾害发生时,各主要街道要作为紧急通道,不允许其他车辆通行。小学生从一入学就要准备好个人防灾防火的物品,首先接受防灾的教育和训练。

  而我国地形起伏大,地貌单元多,地质结构复杂,是一个地震灾害多发且造成损失十分严重的国家。事实上,在唐山大地震后,我国云南等多个省份已多次发生过地震,只不过没有出现像唐山地震那样惊人的死亡数字。但遗憾的是,我国关于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相关法律法规几近空白。在普通民众中,尤其是中小学生中,发生地震时的自救和救人知识也是一片空白。我国的建筑物抗震强度,即便是在地震多发地区也普遍不高,尤其是农民自建房,完全不具备抗震能力。

  当年发生唐山地震时,全国各地的民众也都给予了无私的救援和爱心,就像今天发生在汶川地震灾区的一样。然而,过了许多年后,汶川地震的幸存者会不会像今天唐山地震的幸存者一样,看到同样的悲剧再次上演,又经历同样的心痛和惋惜,又产生同样的疑问和困惑?

  灾难发生后,我们需要爱的力量共渡难关。可是,千万人的温情并不能避免悲剧重演。痛定思痛,我们必须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防震抗震的法律制度,必须在民众中经常性地开展防震抗震教育。

  死者长已矣,但如果生者不能从灾难中吸取教训,设计良好的制度并实施,以避免下一次悲剧的发生,那么死者即便在天堂也会哀叹自己死得没有价值。只有良好的制度设计,并辅以踏实、细致的贯彻实施,才能使遇难者真正安息,才能给所有地震的幸存者真正的安慰,才能使人们尽可能地避免地震的危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