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杰:最危险的时候不仅发生于外敌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3:34 新民晚报

  作者:林明杰

  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举行的全国哀悼日结束了。但它给我们的启示没有结束。

  在过去的三天里,我不止一次地想到国歌中所唱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是句差点被改掉的歌词。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商定国歌时,许多委员赞成将在抗日救国最艰难时期诞生的《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但有人觉得歌词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不合时宜了,应该修改。最后是毛泽东、周恩来拍板,赞同“安不忘危”的精神,认为新中国还需要同内外敌人和各种艰难困苦作斗争,这句歌词得以保留。“文革”中,国歌只剩下音乐,歌词被废。1978年,国歌被换了新的歌词。直到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出了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

  由此直到今天,每当国歌唱至此句,总觉震撼心魄。

  “最危险的时候”不仅发生于外敌入侵,自然灾害同样可能引发“最危险的时候”。上苍赐中华民族以地大物博的同时,也给了我们自然灾害的无尽挑战。女娲补天的传说、大禹治水的故事,无不在告诉我们这个道理。天灾人祸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漫长发展史。正是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地在攸关存亡的天灾人祸中奋争而出,五千年文明古国才会至今犹在。

  不久前又在网上看到有人提出修改国歌,还是想改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词,认为它与如今中国的“太平盛世”颇不相符。

  确实,30年改革开放,让中国人的生存状况今非昔比。甚至,一些荷包鼓起来的国人消费起西方名牌商品时的气派,让西方人也目瞪口呆;到外国去旅游的国人习惯于沾沾自喜地嚷嚷人家的城市怎么不如我们……

  汶川大地震应该震醒我们的迷醉,我们还有很多艰难困苦要解决,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口袋里刚有几个铜板,国际舞台上刚争取到一些话语权,就不知天高地厚地做出一副张扬、轻浮的嘴脸来给世界看。

  国际环境的动荡、恐怖和分裂阴谋、自然灾害、贪污腐败、金融危机等等,都可能演变为“最危险的时候”。要赢得长治久安,我们要记得邓小平的谆谆嘱咐:“韬光养晦”、“做好自己的事”、“永远不当头”……我们要记得“和谐社会”、“政治文明”、“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等生存发展法则。要赢得世界的尊重,不仅要取得物质文明建设的成就,更要提高民族的文明素质。

  哀悼日,寄托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对死难者的追思;但同时我们也要自省。这场震灾应震去我们人性的弱点,弘扬救灾中比比皆是的团结、坚强、宽容、真诚、互爱、勤俭、奉献等高尚精神。这样,才足以告慰地震中蒙难同胞的在天之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