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良心有价 价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7:44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

  如果没有这场灾祸,我们是否永远也不会意识到---一颗良心的价值?

  一场特大地震却逼我们看清楚:一颗良心的有与无,差很多,差太多---多到让人撕心裂肺无法承受。

  最近,我们对数字特别敏感。

  我们为那些悲惨的数字痛哭,也为微小的,代表希望的数字惊叹;

  我们为“一亿”自豪,也为稚嫩双手捧过来的“两元”,心中涌起莫名的酸楚的幸福;

  我们比较这一些名字后面的数字,有时鼓掌,有时沉默;

  我们还比较这些名字以前所联系着的数字,然后思考一些过去忽视了的问题……

  有人说:这是势利。但如果换个角度,这未必不算“公道自在人心”。

  昨天,我们又算了一笔账———

  一个名叫汉龙集团的企业,用52万元和一颗良心,替我们保住了483个孩子和28位教职工的性命。

  北川,灾情最重,屋倒楼塌满街尽然。然而汉龙援建的刘汉希望小学教学楼,竟然屹立不倒,成为511名师生的生命庇护体。赞叹者、好奇者、思考者追问来追问去,答案原来如此简单:这栋教学楼的造价甚至低于国家拨款给公办学校建楼的标准400元每平方米,也许一切只是“与当时建筑方和监理方高度负责有关”(刘汉希望小学副校长史少先语)。有福啊,汉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有福啊,这些孩子的父母、家人。可是,为什么,有福的就只是他们而已?

  生,和死;哭,和笑;永别,和团聚。都是400元,就只隔着一颗良心……

  如果没有这场灾祸,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如此感性地讨论那些建筑的、力学的问题。如果没有这场灾祸,我们可能永远没有机会看清水泥包掩着的贪婪灵魂。那么,如果没有这场灾祸,我们是否永远也不会意识到———一颗良心的价值?

  在报道中我们得知,这个如今被誉为“最牛”,有许多家长感动地想向其下跪的建设方,所采用的方法,不过就是监工严格一点,催查拨款及时一点,材料符合国家标准一点……然而就是这简单正常的“一点”“一点”,使教学楼没有变作鬼门关。今时今日,再看这“一点”差距,又让人情何以堪!

  所以,不要怪人们突然变得对数字敏感。一条钢筋、一顶帐篷、一箱方便面、一百元钱,我们问的不仅是有与没有,够与不够,送达与没送达,我们追问的还有责任与清白,良心与操守。都说中国是个“差不多”的国家,是个缺乏数字感的国家,一场特大地震却逼我们看清楚:一颗良心的有与无,差很多,差太多———多到让人撕心裂肺无法承受。

  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学习听不同数字说话,学习看见过去看不见的刻度与砝码。我们不能总是只对笼统的、宏大的、象征成就的数字津津乐道,而对那些具体的,贴服于生命、生活本身的,特别是意味着良心缺失的数字视而不见。也因此,政府当检讨报表之外的责任重量;官员当反省政绩之外的民生加减;企业当盘点“慈善”之外,自我于社会财富到底有几斤几两。而作为国民的我们,我们每个人,也须意识到:过去容忍的虚假与敷衍够了,容忍的滥权与失职够了,现在,我们是不是还要继续容忍下去?

  “良心”作为道德概念,让我们坚信,仰望星空只需抬起头来。但是,对于一个追求和谐发展的社会而言,良心有“价”,“价”在人心。人们激辩“万科200万”是为良心定价,争购“亿元王老吉”是为良心定价,追究赈灾捐款分配方案仍然是在为良心定价……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认不认这样的“价值”或曰“价格”?在官帽、利润等等天平上,要不要放一颗良心的砝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