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潘:安置灾民不妨试行异地招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6:57 东方早报

  作者:张天潘

  四川地区大地震“救人”事宜已告一段落,我们面临着重建灾区的巨大使命。在参考国内外的经验同时,我们是否还可以在安置灾民问题上,谋出新举措,比如能否采用异地招工救灾方式?

  目前,据有关部门的数据统计,东南沿海一带的很多企业缺工严重,大多企业缺工率在20%至30%。笔者以为,在自愿前提下,灾区年轻力壮者可以转移到东南沿海一带企业工作,以快速渡过目前的难关。

  传统的灾后重建,一个常用的手法是发放灾后救济金和补偿金。然而,这些数额有限的钱不能解决灾区人民特别是青壮年人口的长久生存和发展问题,而如果采用异地招工方式赈灾,再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比如解决迁出者的户口以及分配安置房,以彻底解决迁出者的后顾之忧,将更加有利于灾区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其他劳动力缺乏的地区的发展,可谓一举两得。这和省与省、市与市之间的对口支援相结合,将会更有利于灾后重建。

  当然,像上海、深圳这些大城市的人口已接近饱和;但是东部沿海很多二级城市,在人口吸纳方面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比如笔者所在的福建,晋江、石狮、莆田、南安、宁德等地市,多处在高速发展中,企业用工需求较大,若受灾群众中的青壮年前往,既可解决当地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又有利于缓解受灾民众的安置难题。

  当然,这些企业和所在地政府应协力合作,改善当地的劳动环境,以便能吸引外地劳工,这也是它们自我发展和完善的良好契机。政府有关部门也不妨适时出台相应的免税等照顾政策,以增加企业吸收灾区劳力的积极性。相信这样的举措能得到灾区民众和转移劳动力缺乏地区企业的一致欢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