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灾后教育需要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7:40 新京报

  作者:朱永新

  眼下,灾后重建的序幕即将拉开,我一直在思考,教育在灾后重建中需要做什么

  第一,建一些真正“震不倒”的学校。据报道,这次地震中有5所“最牛”的校园巍然屹立着,没有倒塌,他们都出自同一个建筑商。这说明,只要我们真正把校园作为最重要的建筑去用心建设,是可以最大程度地抵御各种灾害的。所以,一方面,在灾后重建学校时,一定要把学校建筑的质量放在重要位置。

  另一方面,对全国所有的学校建筑进行一次排查。在“普九”的过程中,不少地方为了应付国家验收,确实做了不少的“急就章”。4月份我去过西部的一个省,那里的学校仍然有许多危房。所以,建议给全国所有的学校建筑一一编号,逐个排查解决。所有的排查结果要有质量监督部门与责任人签字画押,公开透明。

  第二,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生命教育。教育,首先应该为生命而存在,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成就人生,应该是生命教育的核心,而珍惜生命是生命教育的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所有教育的基础。所以,应该教会我们的孩子,如何面对各种灾害,学会自救与帮助别人。为此,应该有针对性地让学生了解火灾、飓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特点与应对措施,并且进行自救与救助别人的演习。同时,对溺水、心脏病发作甚至常见疾病等,也要有应知应会的基本要求。

  第三,应该对灾区学生的升学与读书有系统的安排。建议尽快启动孤儿认领的程序,让孤儿尽快来到新的家庭和新的学校,要确保这些孩子有学可上。参加高考的学生,除了参加国家的统一考试,可以在一部分职业院校采取免试入学的办法。

  第四,要大面积心理援助教师与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如今,已经有一线心理专家前往灾区,但中国的心理学工作者数量非常少,而且缺少相应的专业知识与经验,也不可能有那么多心理专家一对一对这些心理创伤者采取干预措施,培训志愿者的周期又会比较长。而对灾后的心理创伤的治疗,却是越及时效果越好。

  从近几年的儿童阅读实验中,我的新教育研究院的同事们受到启发,认为儿童故事和歌曲具有非常重要的医治心理创伤的功能。如白雪公主、丑小鸭、灰姑娘、田螺姑娘、小红帽等童话故事,就具有神秘的治疗作用,加上亲切平和的声音,可以伴随孤独的孩子走过最孤独的时光。为此,我们制定出《地震灾后短期内儿童心理干预项目方案》,准备用儿童绘本加上小型播放机,实施较大面积的灾后儿童心理干预。

  □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