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擎:对口支援让我们和灾区不分不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7:41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擎

  汶川大地震已发生十多天了,震区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已经逐步展开。

  昨日本报报道,为帮助受灾的汉源县尽快恢复重建,省、市民政部门紧急部署对口支援该县事宜,紧急制定灾区群众来汉投亲靠友的救助安置方案。援助的内容涉及为受灾群众提供临时住所、解决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协助灾区恢复重建、协助灾区恢复和发展经济,提供经济合作、技术指导等各方面。这样的反应速度,对于援助内容的初步设想,已让人看到湖北武汉对灾区重建所抱有的真情,以及所担负起来的责任。

  20多个省份被确定分别对口支援四川重灾县,其实是以举国之力分担灾区现在面临的困难,通过强力支援,尽早使受灾的同胞能有自己的安居之所,重新接续生活。在这样的行动之中,每一个受灾地都没有被我们遗忘,受灾的人们将不只是以自己已经微薄的力量开展历时长久的家园重建,将有无数人们和他们共渡难关。

  我们已经看到,自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湖北武汉在第一时间就被激活,爱似潮水,涌向受灾同胞。无论是捐款捐物,还是派驻医疗队,无论是电力行业,还是通讯行业,无论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还是普通市民,共同书写了灾难袭来之时这座城市的情怀与人的精神。在灾害发生初期,我们理当有这样的行动表现,在救灾进行到重建家园的阶段,我们需要进一步突显这样的情怀,去帮助我们的同胞,减轻灾难对他们造成的影响。

  对口支援灾区,这是国家赋予一些省份的重托,也是每一个有责在身的省份和城市必须要圆满完成的任务。对口支援不是个人行为,不是我们可以自主选择做与不做的事情,支援对象之明确,帮助目标之清晰,要求我们必须以更系统、更规范、更综合的方式去帮助受灾同胞重建家园。对口支援不是简单筹得一笔捐款,也不是简单地让他们有饭吃、有衣穿,而是通过资金、人员、技术、设备、项目等各种手段和办法,让受灾地区获得新生,恢复生机,恢复自我站立的力量,让被灾害推向深渊的人们重新获得曾经的生活,或者说,获得和我们一样的生活。

  无法忽视的是,对口支援必将消耗我们的一些能量。资源向灾区输出,精力向灾区投入,我们自身的发展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然而不论怎样,这都不是我们可推托的说辞。湖北武汉和四川汉源已是命运共同体,对口支援已将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哪怕我们走得慢一些,也要等一等汉源的同胞,给他们倚靠,让他们撑扶,让他们恢复精力,和我们走在一起,不分不离。

  重建是一项系统而艰难的工作,需要数年时间才可能有所成就。请让我们靠近汉源,靠近受灾的同胞。纵然我们没有顷刻改变困境的神力,但点滴的呵护、帮助、努力,都将为他们美丽的家园筑上一块块砖石,让他们和我们一样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