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祥:从黑砖窑到大地震历史不会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05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吕祥

  又到五月底,地震、圣火等一系列大事,吸引着人们的注意,但于我来讲,突然想起了一年前的此刻,黑砖窑事件引起的聚焦。此际,思考黑砖窑事件一周年,笔者认为仍然有着特别的意义:信息虽然爆炸性地增长,但对于涉及基本权利的事件,公众仍然不愿意遗忘;每个人都必须对历史负责,逃避历史的人将会被历史永远记住。今天是明天的历史,正在处理着灾难的我们,也要对明天负责。

  纷繁复杂的世界,忙忙碌碌的众生,人们每时每刻都会面对新的挑战,解决新的问题。关注点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今年我们关心奥运、关心地震,去年我们关注黑砖窑,而更早的时候我们可能关注过矿难……这本属正常,但是易于给人错觉,以为只要在事件发生时努力“封杀”,避过了当时的关注,时间的流逝就可以让自己不必对历史负责,认为公众是热心而多变的,只要焦点不在于此,一切都会恢复原样。于是有些人大肆封杀新闻,甚至进京拘押记者,在他们的认识中:熬过今日,海阔天空。熬,成为很多官员应对危机的妙招、绝招。

  诚然,虽然黑砖窑以极其负面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让我们感觉到极端罪恶,但是对于这一现象的追究与反思,却显示了社会普遍的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随后,通过的《劳动合同法》等途径,劳动者地位得以提高。当一周年来临时,我们不能遗忘黑砖窑带来的惨痛记忆,因为不牢记,我们就不会理解《劳动合同法》带来的巨大进步意义;我们不能遗忘黑砖窑,我们也是提醒社会,警惕那些不真心解决危机,而千方百计“熬”过去的官员,他们企图用历史作为自己的遮丑布。

  世界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该来的灾难还会来,但是人之为人,就要在灾难中不断追求进步,在灾难中不断呵护人性,这样的呵护不仅体现于彼此之间的声援,也更体现在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彼此记忆,互相关怀。只有这样,社会才在横向与纵向的延展上,都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五月底,我们不能忘记黑砖窑事件,不能忘记其相伴的罪恶,也不能忘记通过反思而促成的法制进步。我们回忆黑砖窑,也是因为今天是明天的历史,我们都会在历史中留下自己的位置,这是无法逃避的事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