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四川不必恳请志愿者择机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7:17 浙江在线

  作者:黎明(发自成都)

  从地震重灾区回到成都,上网浏览新闻,看到一条题为“四川有关部门恳请志愿者择机而来”的消息。查阅新闻来源,出自5月25日的《京华时报》,报道还称:“四川省教育厅已发出通知,要求到灾区对学生进行心理援助的个人和单位志愿者,必须在当地教育局统筹协调下开展工作。有关人士表示,援助者必须具备从业资格,而目前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繁重,受灾群众需要平复心绪,恳请志愿者另择时机前来。”

  我恳请当地党政澄清并收回此项“恳请”,理由如次:

  第一,如果这一“恳请”反映的是四川权力部门的意见,那么,官方理应澄清此信息源出自单个部门还是当地政府,是专业性要求还是普遍性要求,是奉高层行政部门之命而发还是个别业务部门独立的决策与发布。这些问题涉及信息的权威性和信息影响范围,信息受众当然需要了解。

  第二,早到的志愿者已经对伤员救治、群众安置与心绪平复做出了不容抹杀的重要贡献;现在在灾区的志愿者正继续发挥着巨大作用;志愿者的敬业度与忠诚度是无可怀疑的,而眼下的灾区仍需要大批这样优秀的公民。此时还处在群众安置和心理平复的关键时期,志愿者后继有人且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源源不断,很有必要。

  第三,灾民处在当前的特别境遇中,自动来自远方、素不相识和无“公差”特性的实干的志愿者,更能宽慰与鼓励灾民,让受灾人群感受到社会关切以及具体的道德感召力。这种效果,是一小批心理咨询师的“治疗效果”所无法比拟的。

  据我的估价,在对灾民心理扶持方面颇具力度的行为,当属几位不知名志愿者的“大义散财”。他们携大包现钞来到灾区,一个信封装进一张百元钞票,直接分发到灾民手中,让灾民在备感意外与震撼之际,得知他们的苦难已经震撼了奉钱财为神明的世俗社会。如果教育部门仅仅是对志愿者的非专业素质不满,其本意在于特别强调志愿者的心理学专业能力,那么就应该宣布“当地需要大批专业化的志愿者”,从而在广泛传播需求信息的基础上,实现择优选择志愿者的目的。

  我到灾区至今,并未专门开展平时意义上的心理学专业技术工作。我送一些急需物品,我探望,我倾听,我观察和记录……我知道在做些事情的时候,心理学之专业价值已经融入其中。现在,我写出这篇文章,是一个志愿者分内之事,同样也具有心理学专业意义和价值。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