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灾后重建是展示国家福利的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7:55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救灾重建系列社论之五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6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5080人遇难,360058人受伤,失踪23150人。紧急转移安置1438.2414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50.9241万人。25日下午青川县发生的6.4级余震,共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省(市)8人死亡,927人受伤。(昨日新华社电)这次地震灾害倒塌和损毁的房屋达到1500万间。

  由此可知汶川地震破坏力之大。但同为中心灾区,有些城镇受损惨烈,有些相对较轻;同为建筑大楼,有的顷刻间土崩瓦解,造成重大伤亡,有的却屹立不倒,为其中的人们争取到宝贵的逃生时间。有些项目、厂矿建设在早已查明的断裂带等危险地形上,却迟迟下不了搬迁的决心,有的已规划搬迁却进度缓慢……

  地震固然很难预报,但通过缜密的地质勘探、合理的建设规划、严格按章办事的建设与监理,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或减少灾难来临时的人员、物质和财产损失。因此,痛定思痛,在灾区重建时尽可能汲取既往得失,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就显得特别重要。

  此次重建不同于一般的城镇改造或地块开发,而是重塑顷刻间消失的家园,高度重视灾民感受和社会影响,做到照顾重点与兼顾公平相结合,妥善安排好每家每户、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就成为必须。毕竟,灾后重建的实质,是还那些失去家园的不幸者一个新家。所以,灾后重建是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其特点就是政府性、福利性,尽可能避免或淡化灾后重建被染上过多的商业色彩、开发色彩。

  在这方面,国外有可资借鉴的经验。

  1995年“1·17”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地方政府首先制定了当务之急的灾民住房、产业、公路、铁路、港湾等基础建设的重建计划———“紧急复兴3年计划”,分别设立专门的“震灾复兴本部”、“生活再建本部”对口负责灾后重建,自临时住宅兴建,至灾区全面恢复,都按照所在的兵库县政府统一制定的“兵库不死鸟计划”有条不紊实施,整个重建耗费10年时间,耗资近10万亿日元,这些资金全部来自政府各有关部门。

  2003年阿尔及利亚“5·21”大地震一周后,政府紧急通过了总额为18亿美元的灾后重建计划。根据计划,政府在两年内为灾民建设两万套住房,修复和加固仍可居住的住房,并重建在地震中被破坏的各种基础设施。为确保灾后重建计划的经费能切实落实、专款专用,议会又在6月5日召开特别会议,表决同意在当年下半年增加支出12.5亿美元。阿政府还在第一时间宣布,给每个遇难者家庭补偿7000美元和一套住房。由于地震造成惨痛损失,当地灾民曾出现不满,但在政府稳妥、迅速的灾后重建安排逐步落实后,社会很快恢复了安定。

  此次汶川地震,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竭尽全力抗震救灾,民众捐款创历史纪录。民心可鼓,民意难得,有关方面在筹划、实施灾后重建过程中,更应积极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高度注重这项工作的政府性、福利性,尽快让灾民在新的家园中,开始新的生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