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采夫:灾难面前作家不应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8:39 新京报

  作者:潘采夫

  作家没有主动出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运用多种方式,让读者感受到支持与温暖,感受到作家对生命的悲悯与关怀。

  在这次赈灾中,著名作家的沉默与缺席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地震来袭,天人同悲,社会各界都纷纷起来援助。一直被批评不关心公益的内地演艺界,此次用行动得到了人们的尊敬,明星们或参加赈灾义演,或去前线慰问,参加心理救援小组,李连杰还长期留在灾区做义工。其他各界人物或身体力行,或献言献策。这个时候,作为公众人物的一分子,作家们在做什么?

  作家中也有声音,最早深入灾区的是韩寒、冯唐,他们设立办事处,为灾区筹集大量救灾物资,刘和平捐出十几万稿费,出版社组织作家签名义卖,阿来为灾区重建奔走。但是,我们很少看到一线大作家们的身影,也少听到他们的声音。

  我丝毫不敢否认,作家的内心和我们一样悲痛,他们也在默默地为灾区祝福,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有些人还私下做了更多的工作。但我同样认为,他们放弃了自己的某些责任。有作家说,大悲无言,现在说什么也没用,用文学来记录灾难才是正道。那么,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的多灾多难史上罕见,在这些人类灾难之后,作家们是用什么样的文学作品向遇难的人们致敬的?作家们是否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呢?

  一位作家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说目前出来的作家都是喧嚣的声音,而同级别的作家们没有出来,所以他现在出头,倒显得像是作秀了。不知这是不是著名作家们共同的心声?在心里寄托哀思,私下里捐款行善,以告慰自己的心灵之罪,这样就完成了使命,此时出头,反倒“堕落”到韩寒、刘和平甚至娱乐明星的级别。

  作家们的心里话,让我得出一个认识,我们的当代作家们,还缺乏现代公民观念,对如何参与公共事务比较无知,而且对作家这个名字,也缺少正确的认识,更严重缺少参与社会公众事件的手段。到了全社会参与的时候,还在为是否作秀、是否符合身份思虑重重,令人叹息不已。

  一直以来,世界优秀的作家不仅展示了文学成就,也显示了他们参与公众事务的水准。随手可录的是,作家左拉为一位被冤枉的军人,写出《我控诉》一文,要求让审讯在光天化日下举行;作家雨果写信抗议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作家罗曼罗兰冒着被全欧洲讨伐的压力,写出《超乎混战之上》;台湾作家陈映真,走出书房参加民主运动,并为此长期坐牢。近的还有内地作家阎连科在艾滋病村的艰难救助,作家杨显惠对定西遇难右派的抢救性发掘,都是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例子,都不负作家作为社会良心的职责。

  如今,深受读者热爱的作家,在这场也许超过6万人遇难的人类大灾难面前,不是主动出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运用多种方式,让读者感受到支持与温暖,感受到作家对生命的悲悯与关怀,而是那么沉默,那么低调,那么静悄悄,沉溺在无力感中难以自拔,在内心与环境之间首鼠两端,令人失望。

  当然,笔者笔端所指的,是读者热爱和曾经热爱的作家们。之所以如此,正是由于对他们还抱有热切的期待。

  □潘采夫(北京 编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