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巧俊:查人祸利于以后抗天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20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在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一些中小学出现整体倒塌,学生死难的消息撕扯着全国民众的心。近日,地方政府已启动了对这些校舍建筑质量的调查程序。遇难学生家长却认为,其孩子的死应归因于质量低劣的校舍。(2008-05-26《财经》)

  在汶川地震中孩子已离我们远去,我们的心在痛,在流血。对于这些整体倒塌的学校,地方政府启动建筑质量的调查程序,这也是当务之急,如果学校的建筑不存在质量问题,不存在腐败问题,这个结果可以安慰失去孩子家长们的破碎之心;如果学校建筑的确存在着质量问题,还有腐败问题,就要一查到底,坚决将腐败分子送上法庭。在我看来,坚定不移地查人祸,可对腐败分子产生震慑作用,有利于以后的抗天灾。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5月25日上午,在绵竹通往德阳的德阿公路上,在地震中遇难的五福镇福新二小127名学生的家长组队前往德阳市委反映问题。面对痛失孩子父母们已经哭红的眼睛,绵竹市委书记跪倒在队伍旁请求家长留步。一位孩子的母亲说,自悲剧发生之后,他们一直等待有关部门调查教学楼的质量问题。笔者认为,要阻止家长们的上访,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加快调查的步伐,拿出有说服力的调查结论,使这些家长们心服口服。

  根据建筑学规范,为提高抗震性能,多层建筑砌体结构应在适宜部位设置钢筋混凝土柱,并与圈梁连接。这种钢筋混凝土柱通常被称为构造柱。但家长们从倒塌的教学楼中却找不到构造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师段德罡说,他们曾在坍塌现场做短暂停留,虽未见到教学楼设计图,但仅仅从观察看,该教学楼肯定存在质量问题。“建筑内砖块间几乎没有水泥砂浆,而少有的砂浆手一抹就变成粉末,如此低的粘着力,如何能抵御强地震?”

  汶川地震后,倒塌的校舍受到关注,那座未倒、被称为“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更受到了关注。北川县曲山镇刘汉希望小学虽地处震中区,但并未受到破坏,更未倒塌,保护了全部在校师生。学校建于1998年,建筑成本仅400元/平方米,由于出资方严格控制建造过程,加强管理,保证了建筑质量。这所屹立于瓦砾中的“最牛希望小学”,却在提醒我们,它为什么屹立不倒?

  如果我们还不能彻底解决“潜规则”问题,即使有了新的抗震标准和建筑要求,也未必能建设大地震不倒塌的学校。如果没有一个监督体制的保障,仅靠施工方的良心施工、监理方的良心监理就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