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重建灾区法治秩序也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1:46 法制周报-e法网

  ⊙杨涛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至今不到半月,灾区法治秩序受破坏的一些现象已然出现。在德阳市罗江县,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地聘用人员王亚东借工作之便,将可乐、八宝粥、方便面等救灾物品交到他的女友所开办的店铺销售。此前,有人对“成都中心城区出现救灾帐篷”提出了质疑,后经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调查,未发现有帐篷被挪用现象。但此事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灾区法治秩序建设的必要性。(5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在地震发生的最初时段,灾区主要是靠政府强有力的临时管治,维持了一个空前团结、安定的局面。但是,抗震救灾持续一段时间后,每个受灾的群众面临着重新生活的问题,一些利益纠葛问题会渐渐呈现出来。因此,与安置灾区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这些当务之急的事同等急迫的是,必须将重建灾区法治秩序摆上议事日程。因为,在那些重灾区,地震不仅改变了城乡地貌,原有的行政组织部分也变得松散、涣散,警力不足困扰着地方政府;而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灾区群众形成新社区时,也会存在一个磨合、适应的过程。同时,由于灾区获得大量捐赠物资及爱心款,一些人难免不生有灰色心理。因此,重建灾区法治秩序应是当务之急。

  重建灾区法治秩序的第一步,是要在灾后形成的新社区中,充分实施社区民主与自治。在新社区中,要发挥灾区群众的民主与自治精神,让他们自己进行民主选举和建立自治制度,政府从中加以指导。灾区群众通过民主与自治,形成社区的领导人与自治组织,建立相关的制度保证款物的公正分配;建立相关的治安组织,保证社区的治安稳定;建立相关的仲裁和调解组织,解决社区内的纠纷;让社区组织成为灾区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有效桥梁;等等。

  重建灾区法治秩序,还必须将制度完善和监督与重建家园同步进行。灾后重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贪官污吏总是想打救灾款物的主意。因此,我们必须相应地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捐款、捐物的管理,让贪官无机可乘;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和审计机关的监督应及时跟进,让贪官伸手必捉;让媒体客观公正地报道,使得灾后重建始终在阳光和透明之下进行。

  重建灾区法治秩序,还必须让司法机关充分发挥司法维护公平的职能,大力进行普法教育。灾后,肯定会产生很多利益纠葛。因此,形成一个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必不可少,当灾区群众发生利益冲突时,司法部门要及时公正处理,避免因为小的利益纠葛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同时,对灾区群众本身也要进行普法教育,让他们学会依法办事,懂得克制,避免给社会添乱。

  重建灾区法治秩序,也需要地方政府重视警力投入,及时打击一些违法犯罪活动。在灾后,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蠢蠢欲动,或者是冒用名义进行诈骗,或者是偷盗、抢劫他人财物,或者聚众闹事。因此,警力投入也是一件大事,公安机关要大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别让灾区群众在蒙受地震的天灾后,又遭受违法犯罪的“第二次伤害”。

  只有将重建灾区法治秩序与重建家园摆到同等位置,我们的灾区家园重建和恢复生产才能更加顺利,灾区群众才能安居乐业,而浴火重生的灾区,在接受法治文明的洗礼后,必将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本报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