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在后方做一个健康的行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7: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

  这场前所未有的生命接力也是"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的重要一环。于国家和政府而言,这是共识;而于你我个体国民而言,这是一种本能,这是融化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一种本能。

  从大地震动的那一刻起,“中国,加油!”的呼声就成了这悲伤中激荡在国人心中的最强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是一个民族在最危急时刻爆发的力量,一个数千年文明不曾间断的力量。贡献这种力量的不仅仅是奋战在前线的救援部门与志愿者们,后方的同胞们也正用行动为这种力量诠释着它最深刻的意蕴。

  5月27日上午,地震灾区77名伤员抵达省会石家庄接受医治。为做好转运伤员的救治工作,河北省卫生厅对收治医院的病区设置、设备配置、救治物资储备以及伤员和家属的生活保障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检查。“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讲困难”,这是河北省卫生厅对各收治医院的要求。

  在此之前,湖南已经接收地震灾区伤员507名,广西接收地震灾区伤员248名,广东接收地震灾区伤员400名……

  而27日下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信息透露,卫生部计划到5月底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等20个省(区、市)转送伤员8000人,目前已经转运伤员6363人。

  这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生命接力,这也是全民共筑的爱心方舟。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前方数十万搜救人员和志愿者们火速救援时,后方的我们只能焦急守望。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抵达现场,可我们必须有所担当———捐助,献血,祈祷,哀悼。而今天,当灾区伤员来到身边时,我们可以有更多具体的行动:比如,为伤员们送束鲜花,为伤员们煲锅汤,有时间的话到医院里陪护伤员,有条件的人甚至可以做做心理救助志愿者……当然,所有这些细小的善举都应该在遵照医嘱的情况下进行。对于灾区的幸存者而言,家园已毁,亲人或逝,我们不奢望自己的行动能很快带他们走出灾难的阴影,让他们停止哭泣,可我们必须相信,自己的行动也是一缕阳光,能给他们带去继续生活的勇气。

  这场前所未有的生命接力也是“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中的重要一环。于国家和政府而言,这是共识;而于你我个体国民而言,这是一种本能,这是融化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不是一定要有宏伟的集体行动或者豪迈的集体情感来推动的,在一个被文明所滋养和庇佑的共同体中,患难与共,相互扶持,这种感应格外强烈。汶川大地震后,很多人的手机里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当风雪阻断归路,我们彼此取暖!当震撼撕裂大地,我们开山辟路!”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战斗在震区!看不见他们的时候,我们为他们祈祷;看得见他们的时候,我们给他们力量。

  今天我们仍然身处后方,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做一个健康的行动者。一个人的坚强、勇敢,并不一定要在前线的阵地上见证和体现。在后方,做一个健康的行动者,除了把行动给予那些灾区的伤员们之外,是否也该充实一下我们自己的内心?

  前方的震痛终究会过去,更多的时间我们是生活在后方的俗世里。真正的勇敢,是在平凡的世界里我们各司其职,并且重新审视自己所拥有的生命、家人,重新审视通过灾难得以固化传承的家国故乡的重要观念。那些紧急状态下激发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感动,以及那些被唤起的美好价值,在以后平淡的日常状态下,我们还能不能够坚持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