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捍卫公民生命权和发展权应不计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7:25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王石川

  27日,有两则在抗震救灾中不计成本的消息。其一、在支援灾区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将“不计成本”。截至2008年5月26日12时,四川受灾地区的大部分县区和用户已基本恢复供电,有11个县区部分恢复供电。其二、为保障伤员安全,国航特别订购了35副进口专用担架,每架费用近12万元人民币。国航表示,将不计代价、不计成本,安全有序做好抗震救灾的各项运输保障任务。

  曾几何时,对“不计成本”论,我们抱以本能的抵触,甚至充满厌恶之情。的确,多数时候,不计成本是颟顸的,是挥霍浪费,是崽卖爷田不心疼。然而,另有一种不计成本让人欣慰。无论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以赴、不舍昼夜恢复灾区供电,还是国航特别订购每副近12万元的进口专用担架,这种不计成本都昭示了一种伟岸,都是以赤子之心抗震救灾,都是对灾区人民的一种体恤,也都彰显了对生命的尊重。

  这次抗震救灾中,“不计成本”绝非局限于上述两处“剪影”,再举一例:据17日《广州日报》报道,“为保证空投的可靠和安全,每件空投救援物资上面都有一个小降落伞,光是这个就要一万元,比里面的食品和药品贵多了!而且这些小降落伞都是很难再回收的,为了救灾,我们真是不惜成本了!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广空一位负责人感叹道。

  “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这话听来让人异常感动和欣慰。正基于此,我们看到,尽管空投一件物资至少花一万元,但救援人员毫不吝惜;尽管过了黄金72小时、144个小时,哪怕废墟下的人已近乎没有生存的可能,救援队员仍然秉持这一理念———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多争取一分一秒的时间就可能多抢救出一个被困者。而此前,国务院决定19日-21日为全国哀悼日,国旗半垂,举国默哀,以悼念此次地震的死难者。国旗第一次为平民而降,我们因此感怀、激动。在这之后,有人倡议建立地震博物馆、哭墙、纪念碑,所有这一切都表达了朴素的诉求:尊重生命。

  在生命面前,我们需要不计成本;在捍卫公平面前,我们同样需要不计成本。日前,笔者读到一篇名为《史上最牛小学生》的文章,文中说尽管芬兰大多数家庭都有汽车,但政府仍为上学路程超过五公里的小学生提供公共汽车票。如果当地没有公共汽车线路或行走不便,上学放学就可以乘坐出租车,车费由政府埋单。一个中国留学生朋友的孩子就是天天由大奔驰接接送送,俨然来访的一国元首。更令人意外的是,有一家人住在小岛上,岛上只有这一家人。结果小孩上学就成了这个样子:风和日丽之时乘坐政府付费的快船,风急浪高之日由政府派直升机接送。

  学生由政府派直升机接送,这确实算得上史上最牛小学生了,太让人匪夷所思了,也太不计成本了。然而,这样的不计成本在当事人看来是稀松平常的,而且也理所当然。诚如一位芬兰人对此的解释:每个公民都是平等的,受宪法保护。而政府是执行宪法的机构,政府的学校管理中心有责任把每个适龄儿童送到就近的学校就读,无论他住在芬兰的什么地方,要花多少费用。

  杂文家邵燕祥说:“我们要以一定的仪式,向人们昭示并让后代记住,要把中国建成现代法治国家,我们要尊重并捍卫每一个公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尊重并捍卫与生俱来的一切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是的,灾难已经过去,我们要迅速达成这种共识,并实践这种理念,每一个公民的生命权和发展权都值得尊重和捍卫,哪怕付出不计成本的代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