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国共交流助两岸关系迈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7:36 南方都市报

  南都社论

  昨天,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大陆访问团从南京到北京的行程安排,带有很强的从历史传统出发,走向现实关照的意涵,不仅为他“掌握契机、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开创未来”的16字主张作了很好的注解,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两岸关系的性质与特点。

  与三年前连战那趟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和平之旅”相比,吴伯雄此行的时代背景与两岸关系形势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当时,虽然国共两党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超越过去的历史恩怨,跨出善意和解的关键一步,给两岸关系带来一股春潮,但岛内的“台独”政权不仅对此百般歪曲阻挠,煽动民众的敌对情绪,而且大肆推行“去中国化”运动,极力谋求“法理台独”,使台海上空阴霾不散。如今,随着3月份马英九的胜选及两项“公投”被否决,两岸关系经受住严峻考验,平稳度过高危险期,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岛内民意也发生积极变化,为两岸关系的长期和平稳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这也是吴伯雄将这次访问定位为“雨过天晴之旅”的主要寓意。

  如果把连战的“和平之旅”比作接力赛的第一棒,吴伯雄在新形势下接下的这第二棒,其重要性有增无减。大陆方面在以抗灾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任务的情况下,仍然决定按照原计划邀请吴伯雄来访,显示出高度重视两岸关系,希望紧紧抓住发展契机的真诚愿望。从台湾方面看,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改善充满期待,盼望两岸直航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激活台湾经济、改善因民进党执政而日渐困顿的民生,中国国民党作为执政党,身上的责任比过去更大了。吴伯雄在中山陵题写“人民最大”,提出将南京列为直航航点,向南京市民推销台湾旅游,就是这种紧迫感的自然流露。

  因此,在接下来的会谈中,国共两党的政党交流功能必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国共平台建立三年多来,就两岸民众关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岛内民众福祉的议题达成共识,对于两岸关系从持续动荡走向稳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受制于过去的客观形势,很多好的建议遭到民进党当局的抵制而无法付诸实施,大陆仅能就单方面可以实施的部分予以落实,推出一系列的惠台利民政策,因而无法形成合力。新形势下国共交流不仅可以讨论的议题比过去明显增多、深度大大增加,而且所达成的共识很多将会转化为现实的政策,从而可以通过两岸的共同努力,把两岸关系推向新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连战“和平之旅”的重点在“结束过去、展望未来”,故“相逢一笑泯恩仇”为人津津乐道,两党会谈成果也以“共同愿景”名之;吴伯雄“雨过天晴之旅”的重点或许在“面对现实、开创未来”上,其中的关键点又在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把握机会、有所作为。

  作为两党最高层次的接触,吴伯雄此行虽然会对两岸直航、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各界十分关心的议题有所着墨,但更重要的却是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之间的两会商谈进行“暖身”。两会商谈因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及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而中断多年,成为两岸政治僵局的重要标志。如果两会复谈,不仅两岸直航、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议题能够得到快速妥当处理,而且意味着两岸政治关系的正常化。

  吴伯雄在到达南京禄口机场后首先提议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不仅为此行定下了感情的基调,而且让大陆同胞再次强烈感受到台湾民众那种发自内心的深深关切。正如吴伯雄所言,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血脉相连是任何人都抹杀不了的。过去的两岸关系发展史告诉我们,离开了共同的文化遗产与民族感情,两岸关系就不成其为真正意义上的两岸关系;而只要抓住了这条主线,两岸之间的任何分歧,以中国人的智慧都能最终找到解决的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