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于泽:完美的慈善应并重劝募与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8:13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抗震救灾目前的重点已转入安置和重建,而慈善活动仍扮演着重要角色。一些慈善组织还在全力以赴募款募物,广大捐赠者慷慨解囊,人们在热切关注知名企业与人士捐多捐少的问题,他们也同样关心捐赠是否能顺畅到达捐助者手中、捐赠款物的使用效率如何。

  在四川抗震救灾现场,李连杰和他的壹基金非常活跃,广受关注。短短10多天,壹基金在海内外募集善款6000多万元,和几大全国性慈善组织相比,其号召力不可小觑。那么多企业,那么多个人,为什么愿意把钱捐给这个基金?因为李连杰在震灾现场,他在现场感受人们的需要,再把这种需要变成“供给”,并让“供给”及时到达现场。

  慈善是做什么的?答案可以简化为“做善事”,“做善事”似乎又可以简化为募捐。一般慈善组织给我们的印象,似乎就是办晚会,办活动,积极募款募物。慈善组织汇报工作,多是只讲自己募捐多少。例如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慈善组织会定期公布给灾区划拨多少捐款、多少物资。

  但观察李连杰和他的壹基金,慈善实际上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劝募款物,一个是用募捐款物救助那些等待救助的人们。过去,大家把自己的钱物捐赠给某个慈善机构,至于慈善机构如何善款善用,却无法有清晰透明的了解。壹基金带有李连杰的“个人色彩”,按理很难赢得大众的信任。但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壹基金却能脱颖而出,即缘于李连杰在“救助”这个维度上尽心尽力,让捐赠者看在眼里,明在心头。

  按照美国盖茨基金会章程的规定,慈善组织与受益方实际是“合作伙伴”关系,必须合作共事,以达到捐赠款物发放的透明与高效。当李连杰深入抗震救灾现场,招募志愿者,把募集钱物亲手交给当地政府,甚至送达灾民手中,我们就看到了慈善组织与受益方的“合作关系”。在募捐与救助两个维度展开的慈善,才是堪称完整的慈善,更能获得人们信任。

  目前,我国慈善机制尚待发育,很多人常常抱怨有钱人、大企业一毛不拔。汶川大地震后全国爱心潮涌表明,不是国人缺少爱心,而是我们如何说服人们,如何调动这股巨大的慈善潜力。如果慈善组织在注重募捐的同时,深入到需要救助的人们中间,与他们“密切合作”,用事实说话,用效果说话,中国民间的慈善力量还会使世界刮目相看。

  与等待救助的人合作,肯定是一件“苦差事”。如果公布一条捐赠热线,马上钱到账、物进仓,再“划拨”出去,事情就极为“单纯”。但无论如何,“苦差事”还得有人去做。壹基金是由义工、志愿者支撑起来的,李连杰本人也是一名义工,他说:“电影是我的工作,而壹基金则是我的生命。”只有真正热爱慈善事业,并乐于为之奉献的人,才可能把这项事业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