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美:习惯性打人与遮丑都很可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05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朱新美

  题由:26日深夜,四川省卫生厅向记者通报,近日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省卫生厅工作人员在灾区打志愿者的事,已调查清楚。省卫生厅责令该工作人员作出检讨和深刻反省,当晚该工作人员已公开写出了“检讨并致歉书”。(5月27日新华网成都电)

  汶川大地震以来,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纷纷奔赴灾区,他们不怕困难、不顾危险、不计报酬出现在救援、搜寻、抢险、献血、救护等各个战场,有的甚至不惜举债前往灾区,这种热血义举,饱含着同胞之爱、民族之情,彰显着人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光辉,体现了一个现代社会公民的责任自觉。

  然而,其中的个别志愿者,却在四川灾区受到省卫生厅个别干部的殴打,俗话说,开口不打笑面人,何况这些志愿者是舍生忘死到灾区来救灾的,即使这个志愿者操作不当,甚至有一定过错,你一个卫生厅工作人员的拳头又怎么挥得出去呢?这名打人的工作人员在“检讨并致歉书”中说,当时,他的眼睛被消毒液腐蚀,疼痛难忍,视野不清,下车挥手打着了当事人。“疼痛难忍,视野不清”怎么一出手就打着了人呢?可见这“武功”不是一天两天练成的,已经成为了习惯——公务员吃不得眼前亏,一吃亏马上要找回。如此,怎能不让人生厌。大灾当前,到处断壁残垣,生死关头,人人忘我救灾,发生一点小误会,出现一点小摩擦也在情理之中,如此不能容忍,动辄拳脚相加,这对于四川救灾有什么好处?

  卫生厅工作人员打志愿者固然可恨,但最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卫生厅的态度。5月21日上午11时左右发生卫生厅工作人员打人的事,直到5月26日,四川省卫生厅厅长还在四川省抗震救灾的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辟谣,厅长信誓旦旦地说,四川省卫生厅干部在灾区殴打人不是事实,恳请相关媒体和网站,不要再做伤害前线医护人员和救灾干部的事情。

  如果说,卫生厅工作人员殴打志愿者只是个别人的野蛮习惯,那么,卫生厅厅长在会上辟谣说卫生厅没有发生打人的事,就是一种集体下意识隐瞒真相的习惯。从这两种习惯可以看出,官僚习气由来已久,让人深恶痛绝。从5月21日到26日,前后6天,网上已经盛传打人的事,卫生厅采取的不是及时调查事实,公布真相,化解矛盾,而是采取捂盖子的办法,企图让家丑不外扬,终于还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丑没有遮住,反而贻笑大方。

  维护单位的利益没有错,但如果到了本位主义的地步就错了;维护单位的名誉没有错,但如果把痈疽当宝贝就错了。最好的办法是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是好说好,是不好就承认不好,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就行了。一个单位的人员与工作出现瑕次也是难免的,单位的工作人员不可能是清一色的优秀,千万不要随意辟谣粉饰自己,这样做只能是得不偿失。

  我完全相信,四川省卫生厅的大部分干部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他们还将继续为灾后防疫与重建作出努力,但如果想赢得大家的敬意,就千万别把一些坏的习气带到救灾工作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