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疆:前线记者也是真正的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12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赵志疆

  “无冕之王”、“社会的良心”……长期以来,记者这个职业赢得了很多社会荣誉,突如其来的灾难的发生,使我们更加真切地看到,他们正在因此而承担着怎样的社会责任。

  当大地剧烈抖动过后,当死亡的阴霾还没有从震区上空散去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记者迅速向遍布不可预知危险的前线进发。没有丝毫的迟疑、没有铿锵的誓言,甚至没有来得及打点自己的行囊,无数记者就这样行色匆匆而又步履坚定地踏入了险途——以一种悲悯的视角引领我们近距离观察,我们的祖国正在遭遇着怎样的灾难,我们的同胞正在承受着怎样的不幸。

  当我们惊叹于灾难破坏力之大、赞叹于救援人员奋不顾身无所畏惧的精神的时候,我们的记者同样在亲历着危险;当来自地震前线的一幕幕感人场景日渐清晰并逐渐汇聚成慷慨激昂的壮丽史诗的时候,我们的记者正在传递着感动;当生命的奇迹不断呈现、爱心的力量日渐显现的时候,忠实记录下这一切的记者和我们同样泪流满面……

  灾难过后,率先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传递给我们的是记者,迅速将灾区信息通报给我们的是记者,及时向社会各界和灾区人民传递爱心与责任的也是记者。凝固的照片因他们温情的目光而生动,僵硬的方块字因他们深情的描述而感人,而他们则习惯于将自己手中的相机对准其他人,自己只是充当着默默无闻的记录者,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们竟然难以想起他们的存在,难以想起,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他们其实也是真正的勇士。

  深入细致的灾情报道,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灾区的情况,聚集起万众一心的巨大能量;及时准确的信息传递,使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灾区的需要,更加有针对性地组织救援;饱蘸深情的英雄事迹的描述,使我们更加有信心汇聚爱心创造奇迹。在地震过后的这些日日夜夜,前线的记者始终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记者的良知与媒体的责任,他们在默默无闻地向我们传递着关怀与感动。

  灾后重建依然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前线记者依然在夜以继日地工作。这一刻,请允许我暂时将关注的目光聚集于这些一线的同行,向他们真诚地问候一声——你们辛苦了,我为有你们这样出色的同行而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