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舸:慎对谣言应成政府公共应急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15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毕舸

  网上风传的江油市“长钢医院打人事件”终于有了定论:5月26日深夜,四川省卫生厅通报,打人者系四川省卫生厅工作人员张建新。事后,张建新已作深刻检讨。(新华网5月27日)

  短短几个小时之间,“长钢医院打人事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就在2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官员曾言之凿凿,表示打人事件“与事实不符,纯属谣言”。话说得如此决然,却又在几个小时之后全面推翻,我们竟不知道是该欣慰于四川省卫生厅的纠错效率,还是该恼怒于其前后冲突、视公信力如橡皮泥的肆意?显然,政府相关部门的公信力在左右摇摆中受到了损害。

  应该说,包括政府、媒介及民众,在最初地震发生时所面临的形势几乎相同——都基本被绝缘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灾情现场之外,都需要在第一时间传送信息的速度与完整之间作出取舍。同时,民众对灾情细节、形势变动及任何一点“异常”状况的信息渴求,都会在客观上催生庞大的信息供给市场。

  因此,哪怕是某些确实与真实情况脱轨的谣言,都需要有关部门经过认真缜密的调查程序,以翔实可靠的数据搜集,保证结论的客观公正,而不是“第一时间”就公开辟谣。何况,在面对某些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敏感“谣言”时,相关部门更应首先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对整个事件前因后果进行严密调查。

  许多时候,谣言与苦难、泪水一样,几乎就是灾难的衍生品,难以避免就必须直面。在真相与谣言赛跑的过程中,作为裁判的政府部门不仅要保证速度,更要保证结果的公正合理。只有负责调查的有关部门尊重民意,以科学、中立、诚恳的态度树立公信力,才能让该消失的谣言失去传播市场,让该还原的真相获得民众的广泛认可与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