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望:红十字会应直面帐篷价格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司徒望 

  在现在这个非常时刻,连笑声和娱乐都可能成为一种罪过,我们当然会善良地期望,绝对不会有人敢泯灭人性在此刻发国难财。我们讲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更重要的在于,在阳光下运作,对红十字会来说,几乎就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因为,它们既可以因此摆脱瓜田李下的嫌疑,又可以为自身树立起作为非赢利性组织的良好形象,澄清过去公众对它们的各种误解,更不需要在救灾如此重要时刻,还不时要因为公众的质疑跑出来“辟谣”而疲于奔命。

  一顶帐篷到底多少钱?提这样的一个问题,绝对是个市场“外行”。毕竟帐篷的型号、原料、甚至品牌不同,它的价格自然也就大不相同。

  然而,也正是这个很“外行”的问题,成为了近段时间来笼罩在国人头上的疑云。

  之所以再次提这个问题,是因为看到了5月26日新华网这样一篇并不是很起眼的报道:位于厦门集美后溪工业园区的厦门进雄企业有限公司是全国排名前列的帐篷生产商,此次他们救灾订单按每件30美元发货,而在平时,他们每件帐篷的价格依据型号大小在50-100美元之间。

  50-100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大概也就是350-700元。

  此前,中国红十字会某官员在接受CCTV-4采访时表示,将送往灾区价值1300万元的1000多顶帐篷。经计算,每顶帐篷高达1.3万元,对此,网友纷纷跟帖表示质疑。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宣传处处长夏洪艳对记者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没有人说过这些话”。并表示,截至19日,中国红十字会一共向灾区送去了价值1540多万元的13114顶帐篷,平均每顶帐篷1174元。

  “1174元,这几乎是全国价格最低的帐篷。”中国红十字会赈济处一工作人员说(中新网5月21日报道)。

  5月14日,《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红十字会向灾区发送价值10万元的50顶帐篷。也就是每顶帐篷2000元。

  5月18日,《人民日报》报道,青海向灾区紧急捐赠价值2250万元的5000顶救灾专用帐篷。也就是每顶帐篷4500元。

  正如我们在前面提到的,帐篷可能由于型号、规格甚至品牌的不同,价格会有所不同。然而,对于公众而言,不同地区如此大的帐篷价格差距确实又让人难以接受,疑问甚至责问当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我曾认为,在现在这个非常时刻,连笑声和娱乐都可能成为一种罪过,我们当然会善良地期望,绝对不会有人敢泯灭人性在此刻发国难财。因此,本来对于这些救灾帐篷各种情况的公开,红十字会是不可能有任何顾虑的,甚至应该是会更加主动想方设法透过多种途径公布与救灾帐篷有关的各个细节情况的。

  比如,假如山西省和青海省红十字会在向灾区发送帐篷的时候,能把这些帐篷的型号、规格等详细情况向社会公众公开,公众也就不会因为山西省每顶是2000元而青海省每顶是4500元这么大的差距感觉到惊讶了;又比如,如果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也公布他们采购帐篷的厂家以及帐篷的型号,而不是简单否定那个曾经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声音不是他们的官员,这样自然就不会有人会疑惑不解为什么说1174元的价格是全国最低,却又出现有帐篷生产商出口价格最高才不过700元。

  换句话说,我们讲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更重要的在于,在阳光下运作,对红十字会来说,几乎就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因为,它们既可以因此摆脱瓜田李下的嫌疑,又可以为自身树立起作为非赢利性组织的良好形象,澄清过去公众对它们的各种误解,更不需要在救灾如此重要时刻,还不时要因为公众的质疑跑出来“辟谣”而疲于奔命。

  这样,现在剩下唯一的疑问就是,这么天大的好事情,红十字会怎么就不去扎扎实实把它做好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