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魁兴:重用救灾功臣是最好的慰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张魁兴

  “目前,因汶川特大地震导致700多名领导干部死亡,其中500多位是乡镇和县级系统干部,里面有两位副县长。”中组部要求加大力度大胆提拔干部。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四川指出,要抓紧恢复和重建在地震灾害中受损的党组织,补充配强灾区党政领导班子,在抗震救灾中考验考察干部,加强抗震救灾第一线的领导力量。(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3版)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透露,补缺的干部将从当地选任,不会从外地调。这说明中央已经给灾区补缺干部定下了原则,也就是要兑现重用抗震救灾功臣的“诺言”。5月13日、20日,中组部曾两次发出通知,提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考验考察干部,把领导干部在这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的表现,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调整;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在大灾难面前,奖罚分明是我们党坚持的原则,也是对死难者的最好哀悼,对生者的最好交代。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7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7183人遇难,361822人受伤,失踪20790人。紧急转移安置1500.6341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61.2765万人。受灾地区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均受损毁,损失严重,有经济学者初步估算,这次地震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大约为5252亿元,远远超过年初雪灾造成的1516.5亿元损失。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不在人类掌控范围,但是人类特别是行政官员和国家公务员却可以通过自己的积极作为减少损失,抚慰灾区群众受伤的心灵。

  对人类来说,灾难肯定不是好事,但灾难却是一块“试金石”,行政官员和国家公务员是不是真心为民,一试便知。在灾难面前,有人一心为自己,有人一心为他人。虽然说,为自己并没有错,但是如果身为行政官员和国家公务员,在灾难来临时还一心为自己,那他就违背了公务员的伦理道德,那他就不配让人民供养。如在抗震救灾工作不力的,就要及时调整,如果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还要严肃追究其责任。相反对那些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要大胆提拔使用。惟有如此,政府才能取信于民,行政官员和国家公务员在人民群众中才有号召力和影响力。

  重用抗震救灾功臣,不只是干部任用制度应有的内涵,在当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工作中还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是,“5·12”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灾难是惨重的,特别是数万生命顷刻间消失了,给他们的亲人和家属留下难以愈合的伤痛,迫切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走出心灵的阴影,那些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就是他们需要的人。二是,日后重建美好家园任重道远,更需要优秀的干部指挥领导这项工作,那些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就是最合适的人选。如果把那些在抗震救灾中贪生怕死的人,选到领导岗位,不仅让生者痛惜,也是对死难者的亵渎,让见死不救者得到重用,死者岂能安息!因此说,重用抗震救灾功臣是对死难者及受灾者最好的慰藉。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