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明:为了救灾,也要强健我们的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1:30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大灾难中,军队通常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也是因为太紧急,很多本该携带的器具没有被用在最初的救灾中 。救灾需要证明,普通部队也应该配备卫星电话,以备不时之需

  四川大地震导致几万生命瞬间消逝,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中国人深刻认识地了生命的脆弱和人生的无常。通过这场灾难 ,让人们意识到军警单位的技术装备,除了应付治安和战争之外,在抢险救灾中也有极大的作用,是挽救生命与国家财产的有 力技术保证。

  士兵空降成功靠翼伞

  空降十五军一直是解放军中的尖刀利剑。本次救灾自然也是镜头聚焦的所在。从空降兵的总体反应速度和所起的作用 来看,确实不愧是精兵部队。灾难发生的头两天,指挥部对媒体称,如果直升机因为天气原因无法进入震中,则由空降兵伞降 进去。事实上伞降对天气的要求应该比直升机更为苛刻。试想一下:如果几吨重的直升机在风雨中,可能因为气流飘摇不定撞 机的话,那么一个悬在空中的人凭什么能摆脱大自然的魔掌,顺利地跳到他想去的那块平地上呢?所以说无论空降还是伞降, 受气象条件约束都非常大。15名空降勇士能够成功跳入灾区,确实需要具备惊人的勇气和扎实的基本军事技术。同机的其他 85名战士未能落地,根据解释,是由于他们所背的圆伞在空中没有翼伞好控制,由于气候的原因无法跳伞。笔者就这个问题 ,特意请教了老空降兵成员,他们普遍认为在那种地形和天气下,只有翼伞能够完成任务,圆伞是应付不了的。根据空降兵的 伞降训练大纲规定,翼伞也是必须掌握的技术之一。空降十五军去年曾经在震中地区附近进行过实兵实战演习,对于震中一带 的地形和气象情况都掌握的比较全面。相信这次跳伞还是做了很好的准备,而且把握也比较大。首先跳伞的是校级军官,说明 解放军“跟我来”传统在空降兵中根深蒂固。根据镜头中所见,笔者更愿意相信后续部队是由于云洞已经闭合,无法目视地面 所以不能跳伞的缘故。

  在本次救灾中,空降兵反应速度相当迅速,24小时之内已经在灾区展开了救援行动,果然不愧是战略预备队。并且 ,几乎是全员全装备空运到达,完全符合现代作战的要求。虽然如此,但是从灾区总出动架次而言,与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些 差距,主要是由于国内中大型运输机匮乏,空降兵的主力IL-76型运输机全靠进口,总数还远远不够。虽然大飞机项目已 经上马,该项目主要还是立足于民航大型客机的需求。事实上,军队在大型机上有自己的特殊要求,如果两者兼顾固然好,但 是研发时间恐怕要更长。现在俄国IL-76型运输机已经使用多年,从技术角度而言,除了发动机部分之外,中国基本都能 马上制造。现在引进生产,可望在几年内就形成战斗力,也算是一条快捷满足需求的途径。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大飞机制造绝 对不应该是一个型号、一种机体、满足一方面需要的工程项目,而是应该考虑到长期、多型号、满足不同需求市场的总体工程 。

  没有基本用具就开始的救灾

  在台湾“9·21”地震中,震中也因为电缆的断裂和基站失效导致失去联系,台湾空军紧急出动E-2T空中预警 机充当空中通信中继站,恢复了灾区的通信联系。在本次地震中,长达三天与汶川县彻底失去了联系,震中情况完全无法获知 。我国的预警机或类似EP-3一类的电子侦察机仍未能进入实战部署阶段,这次派不上用场非常可惜。否则,只要此类飞机 进入灾区上空,则即便只有几台民用或警用短波对讲机,开机就有希望马上恢复通信,不得不说这是个很大的遗憾。在现代战 争,由于战争速度的加快,空中平台作为通信中继协调地面部队,几乎是必须具备的战争技术手段。希望此类装备能够尽快进 入我军的战斗序列之中发挥作用。

  无论是搜救犬还是用来切割钢筋的液压剪切装备,在灾区都十分匮乏,甚至很多偏远地区的通信,要等到紧急调拨的 卫星通信设备到位才恢复。在不少电视镜头中,军人都在徒手挖掘废墟。据笔者了解,现在工兵铲和十字镐一类的土木装备, 已经不是步兵的标准随身个人装备,很多紧急集合的部队都来不及去库房取出工兵设备,就直接冲到了救灾现场,可见这次灾 难的突然和解放军官兵的反应速度。除此之外,空军虽然可以空投食物和帐篷一类的物资,但是针剂、药品、精密仪器却无法 空投。在美国派力肯公司赞助了几百只特种空投箱之后情况有所改善,但由于数量太少,也无法满足所有需要。

  除此之外,我国的卫星侦查能力和发达国家仍有比较大的差距,本次救灾第一次获得美国的情报支持,提供了灾区的 卫星侦照图片。另外搜救犬、生命探测器一类的装备也严重匮乏。新闻镜头中不少警察和消防员没有随身的刀具,镜头中出现 过到处找菜刀的尴尬场面。虽然警用刀具已经被公安部列为警察随身装备之一,从这次灾难来看,大部分警察都还没来得及装 备上,可见警用刀具在基层单位是具有重要作用的,公安部将之列入必选装备之列,确实是根据实际需要出发的正确决定。除 此以外,灾区手电一类的照明设备也紧缺。尤其是根据一线单位的反映,即便是成都市警察也缺乏手电一类的照明工具。在大 量灾民涌入市内之后,夜晚巡查工作变得非常重要。灾区由于停水停电,到了夜晚则必须依靠手电搜救,而从现场的情况来看 ,此类最普通的装备恰好是一线的消防和公安人员最紧缺的装备。在今年警用装备展中已经看见公安部采购的专用警用手电, 相信很快这个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通信设备在本次救灾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先期乘坐冲锋舟进入灾区的武警部队,一段时间内跟总部联系不上;在复 杂气象地形中,单纯靠短波通信无法满足需要。如卫星电话一类的装备现在仅仅装备了少数精锐部队,基层官兵尤其是武警部 队基本是个空白。过去有种观点认为,似乎除了要深入敌后的特种部队以外,普通部队装备卫星电话未免过于奢侈。现在看来 ,即便是地方武警部队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也有必要在师级单位配发一批卫星通信器材,即便是平时处于封存状态避免昂贵的 月费,也要有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现在,不少专用的紧急救援器材国内已有研发,一旦基层全面装备,足以应付未来的此类挑战。在这场灾难中,涌现 了不少感人至深的场面,也让海内外的中国人再次团结到了一起。但是从这场灾难中看到不少现实的情况,虽然近年来中国发 展迅速,但是工业基础这种东西,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